智慧化赋能历史城区发展

2023-10-24 10:46: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数字化提升是促进流通创新、消费繁荣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青岛市南区以数字变革创新赋能历史城区出行、治理、商业等蝶变升级,奋力打造历史城区标杆。

 智慧出行,为交通赋能

  市南区推动停车场智慧化升级改造,统一停车场平台数据接入,通过加装计数相机、增加余位信息显示屏等方式更新停车场出入口设备,同步建设停车引导屏等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6处停车场近1400个泊位的智慧化升级改造,将10处路外停车场和3处路内停车场约2450个泊位信息接入“中山路上街里”微信小程序,实现停车场余位显示和导航功能,提高历史城区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实时客量、空闲车位、道路交通、潮汐情况一网统管,历史城区5G全覆盖,智慧灯杆安装和亮化集中控制……市南区推行“全域智能运营”管理模式,甚至在“中山路上街里”小程序上推出了文化游、主题游、研学游、亲子游、一日游等各类主题路线,为不同需求的游客定制路线,减少游客出行路线烦恼,让智慧出行最大程度赋能历史城区交通。

 实时监测,为旅游赋能

  “点击历史城区数字智脑平台中的立体防控管理,我们可以看到银鱼巷等重点区域的人群聚集情况。人流数据以热力图的形式呈现,可以直观展现目前重点区域内的人流分布情况。”历史街区建设运营中心城区运营部部长杨玉洁介绍道。

  “热力图”可以反映同一时间段各个景点的人流密度,还能勾勒出景点不同时间段的客流量变化。市南区通过布设AI摄像机、无线AP等各类前端感知设备,实现中山路、栈桥、银鱼巷、三江里、劈柴院等重点场所人流监测,形成热力图,合理引导人流车流、科学化景区规划,为紧急状态下警方疏散人群提供支持。

  目前城区智脑平台共接入共享视频约1300余路,具有技术成熟、部署方便、效果明显等特点。通过市南区时空三维基础服务,汇聚了西部历史城区2平方公里高精度倾斜摄影数据、市南区全域数字高程和数字正射影像图以及10余个历史城区改造工程方案模型等三维地理信息数据,赋能历史城区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精准画像,为商业赋能

  孙文海一家从瑞昌路赶来,自栈桥一路上行,穿过中山路和海誓山盟广场,来到了太兴里,在一个野馄饨摊坐下来。他要了一扎啤酒和二十个肉串;女儿则要了一碗馄饨,美滋滋地喝了起来。孙文海一家不但成为了上街里火热场景的一分子,还被人流照相机记录,他的消费情况也被纳入到了数字智脑,汇聚为万千数据的一部分。

  这是数字智脑平台的另一个生动应用。市南区历史城区联合深蓝科技等专业技术团队,通过对银行结算数据清洗处理,实现中山路各行业分时段消费情况分析及消费画像情况分析,目前已完成1094家商户的基础信息摸排。市南区从商户需求出发,运用数字手段分析市场需求,指导商家瞄准更精准的市场需求开展经营活动,促进历史城区商业发展。

  下一步,市南区将不断开拓智慧化与历史城区有机结合的更多场景,计划开展更多的云演艺、云直播等线上数字展演,推动新的数字文化项目策划实施,加快新业态项目招引落户,打造更多的数字文旅应用场景,用智慧化赋能历史城区发展。(通讯员 姜小凡)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