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养老助餐服务工作

2023-10-24 15:06: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今年以来,青岛市崂山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有序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力推动养老助餐政策落地,实现养老服务工作提质增效的“崂山实践”。

  按照“一个中心、多个站点”的布局,逐步搭建辐射全区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2023年建设改造20处养老服务站,1处示范性认知症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按需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金家岭街道第二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揭牌运营,在全市率先实现“一街道、双中心”的服务功能布局。目前,崂山区共建成6处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5处社区(村)养老服务站,实现城市社区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服务功能全覆盖。

  加大惠民为老政策保障力度,持续擦亮“颐岳崂山”为老服务品牌。出台《关于明确老年人助餐补贴标准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崂山区户籍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给予最高6元就餐补贴和8元送餐补贴,补贴标准全市领先。目前已签约助餐老人8500余名,总消费4万余人次、订单总金额70余万元。启用“颐岳崂山 幸福美满”为老服务品牌LOGO,在全区养老助餐设施统一悬挂门牌标识,便于居民识别和监督。通过养老服务大集等形式,积极宣传养老助餐政策。

  扎实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养老惠民惠企政策。依托区智慧养老监管平台,实现养老机构综合运营补贴“材料零提报”和“一键申报”,大幅压缩补贴申请审核发放时限,切实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为108户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农村老年人家庭实施家庭养老床位硬件建设改造。推进落实农村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加大农村老人购买养老服务补贴力度,降低农村养老个人负担。

  下一步,崂山区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布局优化,不断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温度、更可持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