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档!中国茶业科技年会将在青举办

2023-10-24 15:07:02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崂山区秀美的茶园梯田。

  国内茶业界800多名大咖将齐聚崂山,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共商产业发展之路;《崂山茶志》将首次发布……10月23日,记者从青岛市崂山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29日至11月1日,第32届中国茶业科技年会将在崂山区举办,年会亮点众多。

  本届年会亮点多多

  崂山茶是青岛市区域形象的重要代表。截至目前,崂山茶种植面积约2万亩,年产量1500多吨,产值6亿余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15.98亿元。现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4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6个,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程兴谟介绍,本届年会以“科技引领 茶韵崂山”为主题,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集“产、学、研、政”合作交流为一体,分为中国茶叶学会常务理事会、全体理事会、科技年会开幕式、年会报告会、年会分论坛和考察观摩等六大板块。

  较往届相比,本届年会有两大特点:首先是行业协会搭台,业界大咖唱戏。中国茶叶学会为本届年会提供了强有力的行业内部支持,邀请茶叶领域行业大咖和专家学者、国内知名茶企负责人等800余人参会,共同为崂山茶进一步的精品发展、文化发展、智慧发展建言献策。

  其次是纪念“南茶北引”,赓续文化传承。本届年会恰逢“南茶北引”构想70周年,筹委会精心设计了邮票纪念封,并将出版记载崂山茶发展历程的第一部专业性茶志,举办“南茶北引”纪念封和《崂山茶志》启动发行仪式,进一步弘扬崂山茶文化、研究崂山茶历史,推动崂山茶产业发展。

  以茶为媒高质量发展

  崂山区将如何把握这次年会契机,进一步扶持崂山茶产业发展?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心主任赵忠新介绍,作为崂山茶产业的行业主管部门,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将通过承办茶业科技年会,搭建一个交流合作、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平台,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促进茶产业协同发展、茶文化交流融合,加快提升茶产业竞争优势,为把崂山茶打造成为亮丽的岛城名片积蓄更多力量。

  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超介绍,通过本届年会的观摩活动,崂山区要充分展示崂山茶“北茶之尊”的独特魅力,充分体现科技为要、绿色生态、文化赋能、山海茶园、纬度之最、茶旅融合等优势和特色,扩大崂山茶品牌影响力,推动崂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创新聚能的产业融合之路、绿色低碳的农村生态之路、共建共享的农民富裕之路。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