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匡明如:智慧生态茶山里浇灌出的乡村振兴之花

2023-10-27 08:59: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 清晨五点,当大片山野还笼罩在微明天色中时,匡明如已经早早上山进茶园,她无心欣赏风景,而是一心观察茶树的长势、发芽率等,摸黑上山、走遍茶园,这样的一线生活早已成为匡明如的常态,从而实现标准化、品牌化的升级,让优势明显、潜力巨大的青岛崂山茶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行得更稳,走得更远,是匡明如始终坚持的方向。

  如果说,对茶叶的热爱,是匡明如扎根茶行业的内驱力,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则是匡明如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的动力,作为晓阳春有机茶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非遗传承人,匡明如的身份远远不止“品二代”,如何推动崂山茶这一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重要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成为她多年探索的方向。

  “农村要有新农业,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匡明如认为,要打破只依靠经验的传统农业生产、发展方式,特别是茶产业,更需要茶文化、茶科技的赋能。从栽种到生产都应该是一个标准化、生态化、智慧化的流程。为此,她开辟荒山,打造无农药、无化肥的生态茶山。

  理想很美好,实现的过程却是困难重重。完全自然的生态环境中,“野物”横行,各种蛇虫毒物都是家常便饭,不论晴天酷暑,匡明如进茶山都要穿上及膝雨鞋防止蚊虫叮咬,时不时还要驱赶山鸡等不速之客。“最难的是别人的不理解,不认可。”开垦荒山做生态茶园,在很多从业人员和村民眼中是烧钱的行为,茶叶能有什么高新技术?不打农药、化肥,减产怎么办?漫长的茶树培育、选种,无数风吹日晒、春夏秋冬的等待,社会不认同、行业不认可,几乎可以磨平人的热情与意志,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匡明如始终坚持。匡明如为茶行业从业人员提供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方面技术支持与培训,有效提高茶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参与崂山茶产品创新技术研发,参与制定了五项青岛市地方标准、三项全国团体标准、七项青岛市团体标准,打造了涵盖现代化种植、科技化深加工、体验式农业旅游等项目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这位年轻的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探索出一套适合茶产业发展的新型农业模式,一项项成果展示了新农业的探索成功之路和崂山茶产业的品质升级之路。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匡明如带领的晓阳春茶艺队在主会场和新闻中心为国宾们进行中国传统茶文化。2021年匡明如在中国海洋大学开设“中国茶文化”选修课,独立编创了一套实操与理论相结合的适合大学生的茶文化课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匡明如的引领和影响下,投入到农业一线成为“新农人”,为乡村振兴奉献政协力量。

  “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这是青岛市政协着力践行的工作理念,也是我们每一位市政协工作的标准遵循和努力方向,作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委员,我觉得自己践行这一工作理念的,首先就是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努力推动崂山茶产业发展,帮助带动更多的人,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匡明如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而且,在专注于做优做精做强崂山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她也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当中,为疫情防控捐助物资,赴贵州安顺等地进行茶产业对口支援,在市科技局和市妇联挂职工作,随青岛第四批赴深圳体悟队到深圳体悟实训,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匡明如锻炼提升着自己,也锻炼提升着一名90后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能力。 

  付出总有回报,这些年,匡明如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基层政协委员”、山东省巾帼建功”百名优秀女农人”、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第二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大赛个人赛铜奖、第十三届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茶艺赛区冠军、青岛市茶艺师工种状元、崂山区拔尖人才、崂山区“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

  成绩和获得,是过往的总结,也是未来的起点。对于匡明如这位90后政协委员来说,前行的目标坚定,就是要用自己的努力,在智慧生态茶山里浇灌出更美丽的乡村振兴之花。(通讯员 王世锋)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生态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