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政协委员工作室”履职平台 赋能民主监督新形式

2023-10-27 11:39:21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挂牌成立,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政协+法院’模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现良法善治的积极探索。”“加强与政协的沟通交流,发挥委员工作室阵地作用,提高矛盾化解率,推进政协委员参与化解工作做深、做实、做出实效。”这是市北区政协委员工作室挂牌成立时,区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对这项创新政协民主监督形式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今年以来,市北区政协社会法制委按照政协党组的部署,紧紧围绕“聚力市北·同心履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发挥专委会特色,积极搭建“政协委员工作室”平台,聚焦党政所需,依托专委会所能,发挥委员所想,围绕群众所盼,创新“政协+”路径,极大地激发出委员履职实践内生动力。

  调查研究出真章

  “只有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发挥委员优势及特长,真正激发委员履职实践内生动力,让委员在履职实践中体会到认同感、价值感、获得感,在政协舞台上履职有为。”围绕近年来,各类案件数量激增,社会稳定隐患突出,群众满意度不高等现象,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忠伟组织委员,先后赴区法院、检察院开展助力法院、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视察调研,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专”的文章,汇聚委员的意见建议,成立青岛首家法院、检察院“政协委员工作室”。社会法制委跟进抓好落实,优中选优,侧重法律专业和涉及相关领域沟通能力强、素质高的委员,组建12名委员调解员队伍,分别担任法院民商事案件、检察院刑事案件调解员。通过现场旁听涉众性、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民商事纠纷庭审,采取多次组织委员调解员与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法院立案庭、民事庭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学习和熟悉相关专业调解法律法规和调解流程,迅速融入调解工作。

  发挥优势出实效

  “都是疫情闹的,要不也不会都撕破脸来打官司,谢谢您们的耐心调解!我们马上按照和解的要求办理。”这是案件当事人和委员调解员的陈述发言。在这起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纠纷案中,受疫情的影响,因实际工期超过约定工期,双方对监理费用产生争议,导致监理单位不配合建设单位验收。委员调解员结合自己建筑工程的专业特长,认真研究双方证据材料后,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谈话,了解各方诉求,并对案情进行大致梳理,向双方阐述了目前纠纷核心症结。在调解过程中积极运用“调解+谈判促进”及“背靠背”等方式进行斡旋调和,剖析各方自身利弊,耐心疏导各方当事人,分别从各方角度出发,告知双方调解要建立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结合证据材料支撑,劝说各方适当做出让步。经过几轮的沟通与协商,终于就该案的监理费用数额、支付时间、履行期限及竣工验收材料配合盖章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形成调解协议。委员调解员助力调解工作,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烦心事、闹心事,拓展了委员调解化解民商事纠纷的新渠道。

 维护稳定保平安

  “感谢委员调解员!事情拖了这么久时间,这笔钱能调解到位,真是太及时了!”被告某单位与原告因未履行合同义务,欠款及需支付利息3.9亿元。法院将案件通过法院调解平台委派至“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调解员接案后,因涉案金额巨大,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存在上访隐患苗头,在认真分析案情的基础上,调解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了解双方各自意见,剖析利弊,劝说各方做出适当让步,最终双方就付款数额及时间达成一致,化干戈为玉帛,原告向法院申请撤诉,有效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普法寓教融真情

  “阿姨,我知错了,一定吸取教训。”“钱,以后还会再挣到,但若被判刑,孩子的前途就没了。现在吃了这个教训,以后就能长记性。”这是委员调解员参与检察院一起轻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和其母亲真情倾诉的一幕。嫌疑人和被害人都是在校大学生,聚餐时发生口角,争执中用砸碎的酒瓶划伤了被害人的脸部,经鉴定为轻伤一级。区检察院和委员调解员鉴于嫌疑人无犯罪前科,系一时冲动所为,调解中以案释法,以法寓教,教育、挽救、惩戒相结合,法、理、情相融,经过与当事人双方反复沟通,双方达成一致的赔偿和解意向。

  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委员调解员化解检察院刑事案件1件,法院通过平台委派案件9件,已成功化解案件8件,正在调解1件。下步将及时总结归纳委员调解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充分运用好委员工作室平台作用,为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