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20名环卫工获评“优秀城市美容师”

2023-10-31 18:06: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他们晨披星,晚戴月,用辛勤汗水描绘着一幅幅圣洁的“星月清扫图”,为广大市民营造着干净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他们夜以继日,风雨无阻,以路为家,用实际行动诠释“攻坚克难、忘我奉献”的精神和美德,为城乡环境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莱西市生活垃圾分类、城乡环卫机制创新等工作走在了青岛市乃至全省前列。

47aea6fc340bf95806e98dc882a70c1

  10月26日,莱西市举办庆祝山东省第29届环卫工人节暨“爱护环境、守护家园”活动启动仪式,隆重表彰20名优秀城市美容师、6个优秀作业班组和2个优秀环卫集体。他们大力弘扬环卫行业“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无私奉献精神,展现了环卫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城市美容师”是荣誉,更是责任。环卫工姜维祥手执扫帚5年如一日,扫地面积共达648万平方米,约9700多亩土地,扫秃了的扫帚共计300多把。无论春夏秋冬,他都起早贪黑,迎风送雨,默默劳作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他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清扫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一套“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这套“清扫经”他天天念、天天干,干不好,他就寝食难安。也正是凭这种对环卫事业执著的爱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姜维祥默默无闻地发挥着光和热,被当地街坊邻居赞誉为新时代城市代表的“时传祥”。

姜维祥1_20231026164651

(上图:姜维祥正在清扫人行道上的落叶。)

  环卫事业平凡而伟大,环卫工人普通而高尚。环卫工刘春香在路段工作多年,哪里最累最脏哪里就有她身影。拾金不昧是她的“家常便饭”,小到蔬菜、食品,大到手机,去年她在自己路段捡了一块新版的华为手机,因为担心失主着急,她一直等在原地,过了下班时间也不离开,直到失主来认领。失主过意不去硬是买东西送她表谢意,被她婉言谢绝:“不用的,无论谁捡到,都会还给你的。”在路段上,她经常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后又帮助有需要的同事、门店和住户,从不计较得失,为人爽快正直,赢得大家很高评价,多次获得优秀员工称号。

刘春香1_20231026164718

(上图:刘春香在认真仔细地擦拭分类垃圾箱。)

  莱西市举办山东省第29届环卫工人节庆祝活动,肯定环卫工人们为城市环境的付出,激励广大环卫工作者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同时向广大市民发起“爱护环境、守护家园”倡议活动,促进社会各界对环卫事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引导广大市民尊重、关爱环卫工人、珍惜环卫劳动成果,共建洁美莱西。

  “尊重、理解环卫工作者,向默默付出的环卫工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仪式现场,莱西市文明实践促进会会长刘兴兴宣读《“爱护环境、守护家园”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自觉保持优秀的卫生习惯,自觉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人人争做环境卫生监督员、莱西形象代言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勤劳付出,把家园打扮得更为洁净齐整有序。(通讯员 高源 吕文波)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