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启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行动

2023-11-01 17:44:29 来源:崂山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日前,青岛市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检查2022年以来,政府部门收费行为、商业银行融资收费行为、水电气暖领域价格收费行为,着力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屏2023-11-01 14.47.52

  行动中,崂山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查处以下行为:

  一是转嫁成本、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

  二是未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规范政府收费行为;

  三是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借助行政影响力违规收费、行政审批中介违规收费、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强制收费等行为;

  四是未按规定进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的行为;

  五是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

  六是在融资服务中不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优惠政策等行为;

  七是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领域工程安装、维护维修环节的价格收费行为等。

截屏2023-11-01 14.48.17

  行动开展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已对区城市管理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等3家政府部门,崂山风景区旅游商会、区民宿协会、区水产商会等3家行业协会商会,农商银行崂山支行、青岛银行崂山支行等2家商业银行以及青岛东亿供热管理有限公司、崂山供电中心等2家水电气暖单位开展现场检查,暂未发现违规收费行为。

  下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提高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高效协同配合,全面加强对政府部门收费行为、商业银行融资收费行为、水电气暖领域价格收费行为规范监管,完善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做到对违法违规收费“零容忍”,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经济活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