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召开“不罚”“轻罚”事项清单新闻发布会

2023-11-01 17:47: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 11月1日上午,青岛市崂山区召开“不罚”“轻罚”事项清单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3年版)》。

https://appimg.dzwww.com/share/2023/11/01/a1e7ea13d08d5e1_750.PNG

  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扎实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今年上半年,崂山区各执法机关通过柔性执法,共办理不罚案件503件,涉及金额180.4万元,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诚信经营的同时,有效发挥了法治对营商环境的重要助力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持续打造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的基础上,崂山区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3年版)》。

  此次发布的清单包含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两部分,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规定,对不予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事项适用条件、法律依据进行了明确,本次清单涉及22个执法监管领域共451项行政处罚事项,包括不予处罚事项428项,减轻处罚事项23项。编制过程中,崂山区在承接上级清单基础上,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崂山执法工作实际,在卫生、行政管理和城市管理等执法领域对事项进行了细化。

  为确保清单得到有效落实,崂山区督促各执法单位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标准和要求,建立完善不予处罚和减轻处罚配套制度,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提供规范操作指引。清单将为崂山区执法单位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提供依据,也将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服务效能提供保障。

  下一步,崂山区将全面落实清单要求,坚持执法为企、依法护企,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依法维护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事项清单行政处罚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