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释放招商“强磁力” 打造投资“新热土”

2023-11-02 11:28: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10月,121岁的劈柴院翻开了全新的篇章。随着热闹的叫卖声和欢快的歌舞表演,一个重新装修、全新业态填充的劈柴院蓄势待发,鸣锣开市。随着16家餐饮商铺、25个摊位与5个文化场景悉数亮相,往日劈柴院繁荣热闹的商贸盛景正渐渐苏醒。

  据悉,此次入驻的商户,不但包括劈柴院豆腐脑、饺子楼、高家锅贴等老商户,更引入了铜锅涮肉、八带烧、牛肉煎饼等新业态,绛雪青岚、桶桶烧烤、手工酸奶等自主IP品牌也纷纷上线。

  当老牌商户与年轻业态在这片老城区进行了有机耦合,在市南区政府的保驾护航之下,新业态的茁壮成长,将进阶成为下一个专属于这里的经典字号。城区背后的发展潜力亦博得了大众的关注。当招商引资的优异成果全方位赋能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市南区在营商环境优化上的“妙手”,值得令人探索。

  当招商碰撞城市更新,看市南的慧心巧思

  劈柴院的焕新,让市南区老城区城市更新的拼图更为圆满。打造“本地人常来、外地人必来的高复游率休闲目的地”,这是劈柴院焕新的目标。

  俯瞰市南区城市更新的大策略:聚焦“空间+产业+运营”发展模式,启动楼宇经济提质三年行动,将产业的升级作为城区存量更新的重要板块,是市南区整体升级的重要抓手。

  这背后必要在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上下苦功。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城区营商环境的优劣,是其发展软实力考核的重要标杆,也是企业衡量自身是否倾向投资的核心板块。劈柴院商户的入驻数量和质量为老城区城市更新注入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市南区营商环境的质量不言而喻。

  此外,市南区历史城区的城市更新,更是依照了“五步一史,十步一景,一店一品”这一思路,在融合历史文脉的基础上,用店铺的招引吸引优秀品牌,一个更综合性的高质量消费高地正逐渐成型。

  8大主题,20万平方米的招商载体,为中山路区域引进了大量时尚消费、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项目,持续激发街区活力,商户和品牌的“撑腰”也让中山路区域作为青岛历史城区更新的优等生,加速向着建设5A级景区不断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吸引商户聚集,使得消费产业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市南区更是极具慧心巧思。

  再次把视线锁定劈柴院,市南区希望将“劈柴院”打造成一个整体品牌。其运营模式按照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思路,构建了“业主+商户+投资+运营”灵活参与机制。具体来看,就是食材统一采购,统一收银等策略的实施,以管理促质量,以质量聚烟火,每个商户的入驻作为一个重要分支被烙下了“劈柴院”的烙印,品牌运营上更有归属感。

  市南区历史城区所采取的激励政策也值得关注:通过二次分配,对优质商户进行IP孵化,以实现业态品牌资产矩阵和持续性高效收益。基于这一双赢之举,于商户而言,其品牌在政府的加持下可以获得资金和方案的支撑,其发展更有保障;于市南区而言,品牌在这里成长、壮大,更成为城区实体经济增长的抓手。

  让商户、品牌、企业的联系与城区更为密切,市南区营商环境的举措有了更为创新的诠释。

  “暖南惠企”,用心用情用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前三季度,市南区新注册亿元以上项目79个,投资总额超73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83亿美元,完成目标进度的113.7%。引入20亿元以上大项目7个,是去年同期1.75倍;新注册新纳统企业99家,是去年同期1.6倍。

  如果说业态的丰盈靠的是招商的强引力,那么业态的稳固则依赖于营商环境的健康程度。越来越多项目的落地,成为市南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助推剂。

  整体来看,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之下,市南区更做到了一体化推进、一盘棋统筹推进旅游品质提升、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等工作,推动城区品质实现全域蝶变。

  今年以来,市南区围绕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聚焦打造“暖南惠企”营商环境品牌,深入开展“六大专项提升行动”,制定出台《市南区“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暖心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为市南区营商环境优化的政策指引。

  此外,市南区还持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出台全市首个区级惠企政策《2023年提振信心加快发展惠企服务15条》,优化完善以《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为总纲,N条专业领域配套政策的“1+N”政策体系,修订出台楼宇经济、企业上市、创投风投、财富金融等产业配套政策细则,推动惠企政策系统集成发力,为“6+1”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强大的战略支撑。

  为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市南区用心用情用力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举措获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深化“招百企、访百楼、解难题、促发展”行动,累计走访服务企业5.2万家次;建成11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网上办”达100%,“暖南惠企”服务企业2万余家次……企业在市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也更加暖心。

  “预备案”制可以看作是市南区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亮点。今年以来,市南区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以中山路为试点,在全区36处园区、历史城区改造片区试行商事主体住所“预备案”制,实现产权证明预备案1次,后续入驻企业开办“免提交”N次,惠及千余家市场主体。

  此外,市南区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7个涉企经营事项实现照后减证;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简易注销公告期由45天压缩至20天。深化“独任审批师”制度,全力压缩审批时限,“即办件”数量由178项增加至188项。

  用情之外,市南区还做到了真金白银助企纾困。今年,市南区面向行业企业兑现800余万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余万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惠及20余家企业,推动政策红利与企业需求同频共振,以政策环境的持续创新优化,丰盈营商环境沃土,繁茂企业生态之林。

 “走出去”,诚邀共同发展

  今年以来,市南区深入运用“投创投、招创投、创投招、创投投”四位一体资本招商模式,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推动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加速落地;创投领军企业洪泰资本、港股上市公司思路迪医药全国总部迁址市南,苍穹数码、健康160、天图投资等行业领军企业注册运营。

  此外,西部历史城区招商实现新突破,故宫、敦煌的IP运营商观唐文华城市更新业务板块总部从北京迁址西部历史城区,百盛狮贸、常棣创意等项目纷纷落地。

  走向更大的招商引资舞台,市南区需要一个又一个场景,向全国各地递出自己的名片,展示自身发展引力之强、发展厚土之优渥,市南区需要不断塑造场景,拓展推介的边界。

  8月24日,以“投资市南,拥抱未来”为主题的2023青岛市市南区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行,近百家上海优秀企业代表,省、市驻沪办及上海青岛商会有关领导出席推介会。客商见面会、招商推介会、载体对接会、项目闭门会,一环扣一环,“一举四得”的推介会是市南区的一次创新尝试,既全面推介了市南区营商环境,又与项目进行了一对一深入沟通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9月27日,以“投资市南,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市南区“6+1”产业招商引资(深圳)专场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深圳华强集团、大疆科技等百余家优秀企业,浦银国际、洪泰基金、前海母基金等头部创投机构参会。作为2023年市南区“3+N”大型招商引资推介活动的第二场,本次推介会在上海专场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把市南区今年走出青岛、面向全国的招商攻势推向了新的高潮。

  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市南区累计组织招商团组近百个、拜访企业520家次;上海、深圳两场大型招商推介会签约重点项目12个,新增在谈项目超过30个。目前重点招商项目210个,同比增长75%。

  步履不停。据了解,下一步,市南区将在目前招商引资全面起势的基础上,持续在全国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巡回招商活动,把市南区优越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推向全国。作为市南区营商环境优化推广的“妙手”,市南区将以“营商”之变,收获“商赢”之果。(通讯员 宋光耀)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市南区招商企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