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劲吹金家岭 廉韵激荡润初心——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深入挖掘整合辖区廉洁文化资源,加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3-11-02 16:14: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以廉正心、以文化人。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将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打造政治强廉、监督护廉、文化育廉、活动促廉的清廉建设新样板,加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清廉金家岭成为“清廉崂山”建设的重要阵地。

  政治强廉,构建长效机制

  为加强建章立制统筹调度,金家岭街道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出台了国有资产使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并汇编成册,将清廉建设要求体现到街道管理制度中,推动清廉建设广泛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进一步深化“清单式”推进机制,街道召开协调推进会议,专题研制实施方案,形成了《深入推进金家岭街道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金家岭街道关于推进清廉建设的实施方案》《金家岭街道“清廉社区”创建标准》等文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促进街道清廉建设常态长效。

 监督护廉,保障工作质效

  为建立健全协同监督机制,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将“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督导检查”三者结合用活日常廉政谈话,督促保障机关各部门、各社区党组织“一把手”扛牢清廉建设责任,突出政治属性,严明纪律规矩,抓好工作落实;联合党工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成立街道联合督查组,把清廉建设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制定监督实施方案和事项清单,拧紧评责、督责、追责链条,确保工作质效;对32个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制发督查通报,打通清廉金家岭建设神经末梢。

  文化育廉,厚植清廉根基

  与清风相伴,与廉洁同行。走进金家岭街道办公楼廉洁文化长廊,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电子互动屏、廉洁文化展板等形式接受廉洁文化洗礼;一出同安路地铁口,“青莲(清廉)”小景首先映入眼帘,这条沿着深圳路建设200余米的廉洁文化街巷让人如沐春风;漫步在海都社区、颐都社区等地打造的“清廉园地”,以松、莲、竹、山、水等元素为载体的廉洁文化墙传递着坚韧顽强、积极向上、清正廉明的深刻含义,让过往居民感受廉意熏陶……

  基于“有形”,寓廉于景遍金岭。街道在培树6处“清廉社区”示范点、“金质”打造4条主题街巷长廊、“一社区一特点”建设20余处户外廉洁文化景观的基础上,完善街道“15分钟廉洁文化生活圈”,寓廉于景、绘景讲廉,扮靓街区环境,厚植清廉土壤,让金岭清风拂入百姓家。

  精于“无形”,“清廉街区”创新风。街道以“金声廉线”为品牌依托加强文化宣传,制作“清廉金家岭”微视频,挖掘整合辖区廉洁文化资源,以各社区“清廉园地”为基础,绘制而成“金岭清风”廉洁文化地图,推出“廉洁文化宣传册2.0版”,以园地建设“小切口”,做好清廉建设“大文章”;编发《金家岭街道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提醒卡》《金家岭街道反四风、树新风作风监督卡》2000余份,让廉洁之风遍吹大街小巷。

 活动促廉,涵养清风正气

  为进一步擦亮“金岭清风”廉洁文化品牌,街道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四进活动”,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吸引力、渗透力、感染力。

  街道坚持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布局谋划,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筑牢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组织开展“廉政宣传月”、参观教育基地、纪法专题培训等活动,进行常态化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走进浮山小学、石老人小学等辖区学校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主题竞赛活动,营造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结合“金企驿站”建设,于大荣中心、天泰金融广场等商务楼宇打造符合金融区年轻群体特点的廉政文化长廊,开设廉洁课堂、倡导诚信经营,促进社企共建及政企“亲清”关系。

  除此之外,街道持续推进“清廉风韵”弘扬工程,通过举办“爱莲(廉)诗会”“清风金家岭·书画作品展”和清廉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拓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覆盖面。

  扬清风正气,谱廉洁新篇。金家岭街道通过不断挖掘整合辖区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多元宣传阵地,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促使“清廉之美”融入“品质新城”有抓手、可感知、见实效,全力构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