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暨“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莱西市举办

2023-11-05 16:33: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11月2日至3日,山东省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暨“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莱西举行,山东省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乡村好青年、全省16市团委副书记、试点县团委书记、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共124名同志齐聚莱西,总结交流“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整县提升试点县”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整县提升试点工作,明确重点任务措施,推动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转型升级,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篇章。

合照1

(图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暨“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现场)

会场1

(图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暨“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现场)

  会上,有关单位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导师颁发了“乡村好青年导师”聘书、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实训基地授牌、为青岛市乡村好青年代表颁发了“乡村振兴青春合伙人”聘书。地市团委、县(市、区)团委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领奖1

(图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导师”授聘仪式)

基地2

(图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合伙人

(图为青岛市“乡村振兴青春合伙人”授聘仪式)

  会议强调,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要求,是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是多层级多部门合力推动的重要项目。相关单位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做好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工作重点,加快推进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转型升级;要强化领导保障,确保选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莱西市产芝湖新村青创联盟、山东艾泽福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莱西市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听取了莱西市“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优秀成果汇报。同时,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进行指导分享,乡村好青年之间进行交流探讨,总结交流“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整县提升试点县”工作经验,为切实推动“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工作迭代升级凝聚了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103144240

(图为共青团莱西市委代表作交流发言)

  作为“莱西经验”的诞生地,近年来,莱西市锚定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目标,全面开放乡村场景、搭建创业舞台、聚合优质资源,抓住青年人才这个关键,结合“年轻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创新开展乡村振兴红色合伙人、寻找最美乡村设计师大赛等系列活动。依托市、镇两级青年人才党支部,扎实推进“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组建100余人的高素质农民师资队伍,对选拔出的1499名乡村好青年动态管理、跟踪培养,成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省级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整县提升试点的区市,获评全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师傅带徒”项目创新试点。

  乡村要振兴,青年必先行。据悉,莱西市将以此为契机,坚定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对乡村好青年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帮培锻炼,整合政策、资金等各方面资源,广泛搭建青年成长平台,共同谱写乡村与青年“双向奔赴”的美好篇章。(通讯员 于言朋)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