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搭建“数字底座” 为“低效”片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3-11-06 14:45: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园区内超前布局双算力中心,在普惠算力支持下,正在研发的自然语言处理预训练大模型将大幅缩短开发周期,提高研发效率,同时避免企业巨额的设备投资,研发成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园,自然语义(青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孙雁群说。

  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自今年2月份正式上线运营,已累计服务企业及科研院所234家,算力使用率达到80%。在崂山,算力正在不断释放数据要素的创新活力,赋能各行各业,改变生产方式、生活模式和科研范式,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激活低效片区是一场攻坚战。这场战役打得好不好,关乎区域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色。作为全市极具活力的科技创新区,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崂山区把推进城市更新和振兴实体经济贯通起来把握、一体化推进。围绕打造“四新”经济集聚区,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低效”变“高效”,实现产城融合,让每一寸土地都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寄予了更大的期望。

  株洲路两侧和张村河两岸片区是青岛市的10大重点低效片(园)区。在这里,崂山区超前布局了3个算力中心。其中在人工智能产业园,布局了两个算力中心——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青岛海之心计算中心,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也由此成为江北“双算力”第一园。在这里,“双算力”正成为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建设,推动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成果转化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基座,助力崂山区乃至青岛市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

  近日,青岛市元宇宙算力中心正式上线,进入规模化运营阶段。为满足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对算力和服务日益上升的需求,崂山区在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投资约3亿元,建设15,000路算力能力的虚拟现实应用场景多节点新型算力信息基础设施——青岛市元宇宙算力中心。项目是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打造、运营的GPU算力新基建项目,是青岛市虚拟现实领域产业链条专用的算力中心,不仅为园区内容制作、应用等虚拟现实企业提供图形、渲染等算力服务,还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吸引全国范围内的合作伙伴使用来自青岛的元宇宙算力服务,提供更高性能、更低成本的算力,促进产业快速规模化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潮涌,千帆竞发。目前,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正式上线,已拓展包括海尔、海信、歌尔等头部企业在内产业生态。以此为普惠算力底座,青岛“海之心”计算中心年内上线,建成后将成为山东首个采用开放通用架构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企业山东巍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开发效率大大提高。公司技术总监胥志伟介绍说,以智慧乡镇场景为例,在开发一套安防检测应用系统的过程中,有了算力中心的支持,可以对海量数据进行提前筛选,开发周期由一个月缩短为一周,研发成本也降低了50%以上。

  目前,随着标贝科技、优必选、云天畅想等行业头部企业相继落户,2023年,两个园区相关产业营收规模预计将增长超过80%,带动全区两条产业链营收规模达到430亿元。通过开发低效片区,不仅实现了产业的集群式发展,更为青岛带来了肉眼可见的经济收益。今年前三季度,青岛虚拟现实设备产量同比增长40.5倍;集成电路领域,则实现194.1%的出口增速,为青岛取得万亿俱乐部中第二高外贸进出口增速,带来助益。昔日的“低效”片区正变成发展高地。(通讯员 梁太宏 赵洪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