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水清景美拉高青岛颜值

2023-11-09 16:36:3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航拍李村河。 刘 栋 摄

  放眼望去,如今的李村河如同一条碧带绕城而来,构成青岛“南滨海、北滨河”的靓丽风景线。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名单,青岛李村河入选,成为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样板。

  当前新一轮河流综合治理行动——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攻坚行动正在有序推进,控源截污、河底清淤、拆违治乱、管线敷设等河流治理的基础工作加快实施。今年以来,青岛将这一攻坚行动置于城市全新发展空间和历史维度中重新布局,统筹做好城市设计,系统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了以“河畅水清、生态修复、功能完善”为主题的河道综合治理方案,借鉴李村河成功的治理经验,全力将李村河张村河打造成城市“绿腰带”“金腰带”,“美丽河湖”迎来重塑再造新机遇。

  年内完成河道清淤总量的25%,启动全部5条沿河道路及管线施工

  汛期结束后,水务建设项目迎来黄金施工期,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逐渐繁忙起来。在李村河下游君峰路至重庆路治理样板段,近日河道清淤工作开始进场,为后续施工的全面展开做好准备工作。“今年项目建设重点就是各种基础性施工,我们先期启动了李村河水文站和君峰路过河热力管线的基础施工以及市北区张村河清淤工作,目前这些工作已全部完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李村河张村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后续将统筹道路、桥梁、生态修复等各专业工程,全方位推进工程建设,争取年内完成河道清淤总量的25%,启动全部5条沿河道路及管线施工。

  在崂山区,先行实施的张村河中游一期综合治理工程,全线4公里范围的河道清淤、过河双舱管廊建设等工作告一段落,样板段内河岸土地平整、公园基础配套建设施工、管线敷设等基础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在此番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青岛市牵住源头治理这一牛鼻子,以入河排污(水)口排查整治为重要抓手,有效消除雨污混排、污水冒溢、超标排污等影响流域水环境的顽疾。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完成了529个入河排口溯源工作,并按照“一口一策”进行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已完成98%,剩余部分计划11月完成。市水务管理局牵头编制了李村河(张村河)流域排水管网改造方案,计划从截污干管内衬修复、管道清淤、老旧管网改造等工作入手,对流域内排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日前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

  多措并举让“美丽河湖”全流域四季绿水长流

  “美丽河湖”如何实现流水潺潺、景色怡人?作为北方典型的缺水型城市,青岛的城市河流多为季节性河流,常出现旱季河道断流的情况,稳定的水源是生态修复的基础。李村河治理的成功,始于问题导向、控源截污,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成于再生水循环利用创造的生态径流,在生态修复的赋能下,有效破解城市内无源之水的治理难题,这一经验做法可以为北方城市内河、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提供示范和借鉴。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相继建设了李村河下游生态补水及调蓄工程和李村河中游生态补水示范工程,利用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和世园会再生水净化厂的尾水作为生态补水的水源,对李村河、张村河中下游生态进行补水,让河道水生态逐渐恢复了生机。不过要实现全流域四季绿水长流,还需要增加更多可利用的中水进行回补。“我们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新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提高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断满足河道生态补水需求。”市水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新建李村河北岸水质净化厂、扩建张村河水质净化厂二期等不断提升李村河和张村河的补水能力,进一步改善河道生态基流和水环境质量。目前张村河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及二期工程项目已完成立项,正在开展征地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样板段

  不同于以往单纯侧重河道治理,攻坚行动将河流治理融于生态保护和产业布局中进行谋划。今年以来,青岛市统筹做好城市设计,塑造生态特色,注重文化植入、项目带动。结合城市设计成果,形成以“河畅水清、生态修复、功能完善”为主题的河道综合治理方案,目前完成项目立项及初步设计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

  记者从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启动李村河下游、张村河下游和张村河中游一期共计11.5公里河道的综合治理,重点将李村河君峰路至重庆路段和张村河科苑经五路两侧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样板段。目前各项工作压茬推进,李村河张村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力争明年5月向市民开放,张村河中游一期工程计划明年年底建成启用,届时将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和城市人居环境,开启“人水和谐”新篇章。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