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传琴”意大利古典名琴展览 在青岛大鲍岛精彩上演

2023-11-11 11:20: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11月10日,“丝路传琴”意大利古典名琴展览在青岛市北区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广兴里精彩启幕。国际名师携世界名琴齐聚大鲍岛,并带来提琴工艺的专业分享和提琴调试的现场展示,为百年里院带来一场底蕴深厚的艺术盛宴。

  此次活动以世界名琴展览为契机,旨在加强与顶尖音乐资源的交流共享,丰富历史城区音乐文化产业,推动打造广兴里复合型文化艺术中心。活动由中央音乐学院(以下简称“央音”)主办,央音国际交流处、央音提琴制作研究中心、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青岛环海湾投资发展集团承办,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大师协会(EILA)副主席Simeone Morassi,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中心主任高彤彤,意大利提琴制作师协会会员Stefano Conia,意大利格利蒙那提琴流派代表人物Giovanni Morassi,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大师协会会员钟岱廷,意大利著名弦乐器声学及建筑声学专家Daniele Renzi,美国当代制琴师Gregg Alf等世界知名大师出席。活动将持续到11月11日。

  国际制琴名家毕至,顶级大师课精彩纷呈

  此次展览是“2023中意国际音乐节”的重要一环。音乐节于11月5日在中央音乐学院启幕,致力于增进国内音乐业态与世界顶级音乐学院的交互,加强中意音乐文化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结束了北京的日程,名师携名琴来到青岛,将音乐盛宴传递到百年里院。

  展览期间,制琴大师们向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介绍了世界名琴的历史渊源,分享了制琴历程中的难忘故事,并带来提琴工艺的专业分享和提琴调试的现场展示,为小提琴爱好者及专业学员送上两堂精彩纷呈,同时又干货满满的琴艺大师课。

  央音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高彤彤在采访中表示,希望通过交流互动,带给岛城小提琴学员、爱好者们在乐器使用方面的一些帮助;今后也将致力搭建交流平台,传递更多的音乐价值与力量;这次和意大利的交流活动是双向的,双方同时收获了很多专业提升,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事实上,大鲍岛与央音结缘已久——2023年4月,市北区与央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中央音乐学院·广兴里艺术里院文化体验中心,打造岛城音乐艺术文化新名片;2023年9月,央音正式入驻大鲍岛广兴里,央音青岛音乐中心揭牌。“今天我们把意大利克雷莫纳最具代表性的两把小提琴带到这里,将来会有更多惊世乐器参加展出和交流。”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大师协会(EILA)副主席西蒙·莫拉西对未来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充满期待。

  世界名琴亲临里院,世纪流芳静待品鉴

  此次展览是一场穿越时空的相遇,下午13时40分,两把分别来自17世纪和18世纪的世界名琴,弗朗切斯科·鲁杰利(Francesco Ruggeri,制于1680年)和耶稣·瓜奈利(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ù “Principe Doria”,制于1734年)在广兴里小提琴制作中心隆重登场,吸引了一众专业人士与小提琴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

  在历史研究中,实物是社会的见证者与文化的承载者。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街区,“修旧如旧”的里院建筑彰显着大鲍岛的文化属性,是可以被“触摸到”的历史;两把世界名琴具备精细的结构设计与优雅的古典风格,亦凝结了制作大师的思想与技艺,是能够被“看得到”的历史。中西合璧的历史建筑,跨越万里的艺术瑰宝,在大鲍岛交织出艺术的质韵流光。

  素有高雅艺术之名的小提琴,在展览中“走下了”舞台,“走近了”广大群众。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大师协会(EILA)副主席 Simeone Morassi(西蒙·莫拉西)在采访中表示,“青岛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青岛人民对音乐、对艺术的热情,很高兴能够与这么遥远的一个城市建立艺术方面的联系,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再次来到青岛。”

  音乐艺术产业集聚,百年大鲍岛焕新归来

  这场展览是一次对音乐业态的唤醒,更是大鲍岛打造音乐艺术产业集聚高地的又一前行脚步。作为强势崛起的历史文旅街区,大鲍岛不仅是一代老青岛人的回忆,一处综合性的城市文化空间,也是带动区域发展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大鲍岛围绕“日逛夜游”定位,在文化基座上布局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多重业态,打开了城市文旅消费的新端口,成功让昔日老街区重聚“烟火气”。

  不久前,大鲍岛获评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更是对街区保护更新成果的充分肯定。“三分建设 七分运营”,文化张力的实现,决定了街区未来的繁荣,中央音乐学院落子布局,正是大鲍岛加强文化属性、丰富业态层次、提升整体魅力的积极尝试。未来,依托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艺术资源,大鲍岛将全方位导入和培植央音教师研修班、央音春苗音乐剧团等合作项目,打造以广兴里为核心、以音乐为主题的复合型文化艺术中心,并将里院文化、音乐艺术与特色商业有机结合,持续提升街区吸附力与知名度,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