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分类 为城市精细化管理赋能

2023-11-14 14:18: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近日,两台小区内的黄色“垃圾箱”引起了居民的关注,大家纷纷驻足围观,研究着这个“大家伙”如何使用。这正是青岛金湖路街道引进的“爱回收·爱分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居民只需简单操作便可将一些废塑料、废玻璃、废纸等低值可回收物加以回收利用,在“变废为宝”的同时,减轻垃圾处理系统的压力。

9f4805d625140a2181f61c33d4913ae

  上午10点,走进金湖路街道沛县路小区,居民孟宪法抱着废纸箱和旧衣服光顾智能回收柜,“挺好用的,我刚把旧衣服和废纸箱投放进去,微信就显示进账了。”

  据了解,“爱回收·爱分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可回收 4 大类(纸类、金属、塑料、织物)36+小类物品,投递时居民不用细分,只需通过微信扫码或者输入手机号,便可打开投递门自动开关,24小时随时投放,投递后设备经过精准计量,称重计费,并通过屏幕及小程序立刻显示投递重量及对应金额,将相应费用提现到微信零钱包,一次性投递解决了低价值物回收难的问题。当设备满仓后投递门将临时封闭,满仓清运指令通过系统实时派发,指挥中心在收到指令后在40分钟内更换箱体包裹,确保居民持续投递,提高用户体验度。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的系统工程,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彰显了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金湖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化垃圾分类回收则可以提高效率、优化资源利用、保护环境,更好地促进公众参与。”

  市南区金湖路街道沛县路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房屋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放……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为了给居民打造居住舒适、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美丽家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金湖路街道对沛县路片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并积极探索改造后续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智慧化物业管理平台,切实提升老旧楼院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便利化水平。

  “爱回收·爱分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小件回收物回收难的问题,居民可以随时投递,不必再等积攒成堆后售卖,在解决烦恼和安全隐患的同时,增加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很方便,不论废品多还是少,随时拿下来就能投放。”于忠川说道,“比起之前在家里的角落里攒废品,现在可太省时省力了。”

  接下来,市南区将在各街道社区逐步推广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柜,在为辖区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提高城市管理效能,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通讯员 赵曼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