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天幕”守护蓝色天空——麦岛路西侧停车场防尘降噪“神器”上线

2023-11-20 14:57: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麦岛路西侧停车场位于青岛市崂山区东海路南侧、麦岛路西侧,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28公顷,于2023年3月进场施工,主体结构计划2024年7月完成,地下车库计划于2024年12月完工。目前已开挖外运土石方约26万立方米,支护喷面施工同步跟进。

  该项目地处繁华闹市区,周围小区及游客密集、交通流量大,项目基坑开挖深度约20m,开挖土石方量大,对施工期间扬尘、噪音防控提出了高要求。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探索绿色建造的切实举措,从源头上遏制扬尘,有效降低细颗粒物浓度,项目在基坑土方开挖和地下结构施工阶段上线了一项“神器”——防尘天幕,为施工现场撑起了一把巨大的“绿色遮阳伞”。

  据青岛三星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纪新光介绍,通过“天幕”系统将“露天作业”变为“室内作业”,实现了整个基坑施工场地“绿色封闭式”管理。“天幕”网是根据现状单元宽度拼接而成的,宽度2m,单元长幅8m-20m,共设置16个防尘网单元,实现基坑全覆盖,覆盖基坑总面积为20221㎡。通过自动开合式“天幕”的安装可以减少噪音、扬尘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且可以在内部实现全天候施工,从而提高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

  据了解,麦岛路西侧停车场总体方案为建设地上城市滨海公园、地下部分为地下三层加局部四层的公共停车场,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可提供公交车位155个、大巴车位20个、小汽车车位650个。同时,地面空间按照城市生态修复原则,与小麦岛共同建设成绿草如茵、自然秀美的城市公园,将作为连接区域沿海旅游资源重要节点,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提升小麦岛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城市旅游新地标。该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小麦岛停车难题,优化周边交通秩序,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多种交通出行方式,同时构建亲近自然的城市公园和活力开放的滨海空间。(通讯员 高强)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