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企事录|一瓶花生油的三次迭代

2023-11-20 16:00:10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城市与企业是一对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随着青岛市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步伐推进,作为青岛百年商脉的起始之地,市北区工信局正锚定助力市北区建设“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目标,发起“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微市北开设专栏,推出《市北企事录》专题报道,记录这场企业与城市共融共生、互相成就的“生态聚变”。

IMG_256

  从1917年的三井油坊、东和油坊,到1945年齐鲁股份有限公司,再到青岛粮食局植物油厂、青岛植物油厂、青岛植物油总公司,以及如今的青岛长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百年的时光与传承,长生花生油的企业名字一直在变,但辽宁路上经年飘荡的花生油香气,与时光交织成岛城的烟火气,承载着几代青岛人的记忆。

IMG_257

  百年变革:引领榨油的三个时代

  “一百年,长生只做榨油一件事。”青岛长生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赛倩倩介绍,长生是中国最早的花生油品牌,历史可追溯到1917年。1966年,长生研制生产出中国第一瓶浓香花生油。1984年首获食用油行业国家质量金奖,1988年蝉联食用油行业国家质量金奖,并受国家委托负责起草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浓香花生油国家质量标准GB8615-88,这是长生发展历史上的三大里程碑,也是长生品质的三个大飞跃。在这一个百年跨度里,长生经历了1.0古法压榨时代和2.0物理压榨时代,并牢牢保持着每一个时代的先驱地位。

  2017年是长生第一个百年的结束,也是第二个百年的开始,它也成为了长生发展历程的转折点。赛倩倩凝重地说,“这一年,我们做了一个破釜沉舟的变革。”在产品设计深入人心、市场占有率良好的情况下,长生主动求变,在基于长生破壁花生油生产工艺研究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一次破壁特香花生油的产品升级。这也意味着,长生带领整个花生油生产行业进入了3.0“破壁技术”新时代。

IMG_259

  据了解,3.0的破壁技术能够完整萃取花生精华,使花生油处于微小分子状态,彻底萃取花生中的营养物质被人体充分吸收,特别能够释放出较市面上其他普通花生油至少高40%的白藜芦醇,这种营养元素能调解胆固醇以及减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产品推出后经历了短暂的低谷,但很快销量就开始稳步上升。在2022年,销售额已经重回高峰,此时长生破壁花生油生产工艺也趋于成熟,并且正式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于是我们决定进行第二次产品升级。”赛倩倩说,“这一次,我们希望达到更高的一个战略目标。”

  在这场极具魄力的创新变革中,赛倩倩充满信心,基于大量的市场调研,赛倩倩认为,当代消费者已经不再普遍将“花生油”作为生活必需品使用,健康无负担,并且具有调解胆固醇这一突出功效的长生破壁花生油将成为时代的主流产品。

 内生动力:创新与坚守并驾齐驱

  一瓶花生油的三次迭代,“创新”与“坚守”串联起长生集团的代代变革,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赛倩倩说,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是不可避免的。从众多挑战中,有一个被普遍认为是最大的挑战,那就是适应变革和创新。在了解到现代消费者对健康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对线上销售渠道的依赖后,长生集团克服管理模式的壁垒,探索出了线上线下团队独立管理的运营模式,同时积极拓展健康食品开发领域,始终秉承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积极迎接市场的变化,正视消费者的需求,调整经营策略和产品定位。

  在不断地创新和变革当中,长生也有着一成不变的坚守。“从创立之初,我们就秉承着一切工艺和技术都是为了让花生油更符合国人健康的宗旨。”赛倩倩说,这百年来,长生把“健康”的初心一以贯之,坚守至今,并围绕这一理念,进行持续的创新和技术突破。同时,企业遵循“质量是企业生命”的原则,“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质量意识,对原料的选料、加工、生产严格把关,形成了成熟的、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使产品出厂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形成了产业化经营链,确保了产品的优良品质。

  时代步伐:蓄势迎来下一个百年

  如今,世纪“长生”已经进入了崭新的百年征程,如何为下一个百年做好准备,赛倩倩也给出了她的答案:人才。

  什么样的人才是适合长生的,储备什么样的人才适合未来的长生?赛倩倩说,基于时代的变化,长生重塑了关于人才的定义:既有价值观一致、创新能力、自我激励和发展潜力等。“随着00后开始进入职场,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些年轻的‘职场小白’的诸多特征反而满足了长生对新‘人才’定义的诸多期待,他们喜欢思考和创新,勇往直前,可以进行成果交付……我们预测未来的10年,得‘00后’的企业才会得‘市场’的认可,反之,可能就会被市场抛弃。”

  同时,为了留住人才,在市北区政府的帮助下,长生集团积极对接一系列关于人才引进和人才服务的保障政策,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对“政策词典”进行学习,不断完善人才落户、就业见习、住房保障、技能提升、创业计划等多个方面的服务政策,为的便是用好这些政策工具来为人才创造便利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IMG_262

  “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来自坚定的信念、持续努力以及正确的战略决策。”赛倩倩说,未来,长生也将勇立时代潮头,积极“破圈”,目前正在积极探讨拓展健康食品领域开发的可能性。“下一个百年,我们将灵活应对市场变化、注重团队合作以及保持创新能力、通过良好的领导力和战略规划来应对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花生油创新产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