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唯一,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入选山东省文化生态名镇

2023-11-22 09:45: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11月2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名镇名单,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入选文化生态名镇,为青岛市唯一入选镇街。

图片

图片

  王哥庄街道身处崂山东麓,文化特色鲜明、文化遗存集中。街道拥有崂山道教建筑群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崂山摩崖石刻群、华严寺、崂山道教建筑等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塘子观、凝真观、驱虎庵、白龙洞、娘娘庙、丘处机衣冠冢、斐然亭、西台围子、东华宫遗址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素有“天下第二全真教”的太清宫也坐落于此。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青山渔村至今仍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古石碾、明代石刻、林家祠堂等文化遗迹12处,该村对这些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了系统保护和修复,使青山渔村形成了自然的民俗民居博物馆,形成“进得来、留得住、记得起”的传统民居古村落,先后被评为中国首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山东省记忆乡村。

图片

  近年来,王哥庄街道在市、区相关部门指导下,通过挖掘、整理、宣传推广,使非遗散发出靓丽的光彩。截至目前,街道被列为非遗项目的总数为3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市级6项、区级22项。街道每年通过村内摸底、专家论证等方式,收集整理辖区民间、民俗文化中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线索,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申报,建立非遗传承人资源库,同时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队伍。宁真小学螳螂拳荣获2022年青岛市第二批非遗特色社区(学校)、黄山和何家村荣获2021年青岛市首批非遗特色社区称号。青岛晓阳春工贸有限公司、青岛何记久香园食品有限公司、青岛鼎盛香甜食品有限公司、黄山股份经济合作社等辖区企业成为崂山区首批区级非遗工坊。

图片

图片

  非遗的生命力在于传承创新。在文化传承上,王哥庄街道常态化组织开展非遗传承活动,举办非遗培训班、非遗文化进校园、进村庄等活动,在宁真小学打造300余平方米的螳螂拳武术馆,在3A级景区二月二生态农场建立剪纸、炒茶、大馒头制作体验基地,不断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制作了王哥庄大集、王哥庄大馒头、崂山茶、螳螂拳、甜晒鱼等系列非遗专题宣传片,通过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并将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将美食、大馒头、崂山茶等特色资源和产品融入旅游专线,打造大馒头一条街,非遗体验专线、制茶康养专线、百年大集民俗专线等,同时基于崂山面塑推出了“馒馒一家人”ip,并开发了系列文创产品和微信表情包,申请了国家版权商标,展示非遗保护成果,营造了浓厚的非遗保护氛围。

图片

  文化传承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接下来,王哥庄街道将以此次入选文化生态名镇为契机,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非遗知识,让非遗融入群众的文化生活之中,让优秀传统技艺在山海小城焕发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