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发布“最美青导”导游服务品牌

2023-11-23 16:50: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11月23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最美青导”导游服务品牌发布及2023年青岛市旅游服务技能大赛举办情况。

5700f9c44f4bb59d994a48bbf1233cb

  为加快实现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总目标,青岛市提出打造“最美青导”导游服务品牌,并定于2023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举办2023年青岛市旅游服务技能大赛。    

 聚力提升服务质量,共创“最美青导”品牌形象

  青岛市共有注册导游11631人,中高级导游430人。打造“最美青导”导游服务品牌就是为了遴选建立优秀导游员队伍、树立行业示范典型、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青岛将借助2023年青岛市旅游服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技能比赛),通过选拔赛、半决赛、决赛等角逐,对选手的理论、实操等进行全方位考核,最终20强的选手纳入首批“最美青导”导游服务队伍。将从“最美青导”导游队伍中遴选组建“最美青导”讲师团,定期为青岛市导游员开展座谈交流、授课培训等,做好“传帮带”;以打造“最美青导”网络主播新媒体矩阵为载体,在青岛文旅宣传矩阵上设置导游展示专区。“最美青导”导游服务队伍成立后,将优先推荐参加青岛市重大政务接待、城市宣传推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定期为市民游客开展线上线下的志愿讲解服务。

  为打造“最美青导”导游服务品牌,青岛市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最美青导”形象标识(LOGO)。此次LOGO征集时间为2023年11月23日至12月7日,全国所有关注旅游事业、具备一定平面设计能力的自然人或企业、社团组织、大专院校教师、学生等均可参与。LOGO设计要求主题鲜明、构思新颖、创意鲜活、简洁明快、内涵丰富、寓意深刻,能够展现青岛旅游城市特点,引领青岛旅游新风尚,体现出青岛导游队伍积极向上、热情好客的面貌,能够提高导游执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将选取优秀作品在网上展示,由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审选出“最美青导”导游服务品牌标识。投稿邮箱是:qdwljscglc@qd.shandong.cn,联系人:王女士,0532-85812515;投稿地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山东路17号海信创业中心2308房间)。

  以技能大赛为带动,助力城市旅游品质提升

  2023年青岛市旅游服务技能大赛暨“最美青导”导游服务品牌发布活动由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委网信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协办,旨在巩固和扩大城市旅游品质提升成果,提升导游员讲好青岛故事的能力水平,提升旅游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赛分为导游服务技能比赛和旅游饭店服务技能比赛两个板块,采取并行组织、同步进行的原则,用一个月时间完成报名、选拔、半决赛、总决赛等全过程。计划于12月中旬在青岛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导游服务技能比赛的决赛以及总颁奖典礼,届时将公布“最美青导”形象标识LOGO以及首批“最美青导”导游名单。

  关于导游服务技能比赛,设置了普通话导游服务、英语导游服务2项比赛,分为选拔赛、决赛两个阶段。选拔赛含理论知识测试和实操竞赛两个部分。参赛导游须取得导游资格证且已注册电子导游证,并经所在单位、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或旅游行业协会选拔推荐。全市A级旅游景区、文博场馆的讲解员和在青院校旅游类专业在读学生也可报名参赛,并需经所在单位、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或旅游行业协会选拔推荐;关于旅游饭店服务技能比赛,设置了中式铺床、中餐摆台、西餐摆台、前厅接待等项目,全市旅游饭店具有正式聘任合同的员工均可参加。

  本次大赛将评选出普通话导游服务比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导游员奖16名;英语导游服务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英语导游员奖4名;对获评一二三等奖的选手纳入“最美青导”队伍,纳入青岛文旅官方小程序“云游青岛”平台和文旅宣传矩阵进行统一宣传。评选出旅游饭店服务技能比赛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每个单项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提升办赛水平,全面展示选手技能和行业风采

  大赛全过程将聚焦城市旅游品质提升成果,围绕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千里海岸观光廊道建设、海上旅游突破提升等设置比赛内容,带领市民游客感知城市旅游品质提升带来的真切变化。决赛时,将在现场进行对抗接力讲解、模拟带团等紧张激烈的环节,参赛选手将根据青岛旅游品质提升成果,创作出高质量导游词,讲述青岛故事、展现青岛魅力。在导游服务技能比赛的半决赛期间,将启动网络宣传专用通道进行赛事专题实时推送,设置导游参赛选手视频展示、互动投票等网络接口,市民游客朋友们可以参与互动、对进入半决赛的20强导游进行投票,从中评选出6名“最受欢迎导游员奖”。将对本次大赛导游组总分第一名的选手向市总工会推荐申报“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其他组别获奖选手择优推荐;对获得本次大赛两个组别一等奖的选手,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授予“青岛市旅游行业技术能手”;对本次大赛两个组别获得一等奖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选手向团市委推荐申报“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导游服务品牌选手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