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茂松集团在2023中国时尚首饰品牌年会上喜获两项大奖

2023-11-24 15:17: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11月18日,“2023中国时尚首饰品牌年会”在浙江省义乌市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青岛茂松服饰集团有限公司魏建华受邀出席并参与到“圆桌论坛”嘉宾讨论。在本次品牌会上,茂松集团喜获“2023年度原创设计产品力大奖”与“2023年度大牌代工源头实力工厂奖”两项全国性奖项。

图片1.jpg

  刚刚经历过的三年,诸多行业开启了加速变革的探索。此种变革源自消费终端主观意愿的改变,从而影响到技术、市场、品牌等维度的结构性变革,极具复杂性和与系统性。

  据业内人士分析,2023年,中国时尚首饰品牌将迎来从产品到品牌发展的拐点。无论从原创设计到制造技术革新、从原创保护到品牌时尚影响力形成,还是从传统批发到直播电商再到私域新营销模式迭代,中国时尚首饰品牌正处于历史发展机遇期。

  事实上,产业的发展要全面起势,时尚首饰产业不仅要抢抓新机遇。那么,2024年时尚首饰产业如何突围、大环境下产品如何脱颖而出……作为“乙类乙管”之后的新一届年会,多位行业大咖智库云集的“圆桌论坛”备受业界瞩目。

图片3.jpg

  受大环境影响,2019年-2023年已成为时尚首饰产业业界公认的低谷期,而茂松集团的业务增长却是突飞猛进,分别增长为1.35、1.5、1.35。魏建华认为,取得这些骄人的成绩,得益于集团“突出优势、补齐短板、顺势而为”的核心策略。

  在魏建华看来,相比义乌、广州两大饰品产业集群,茂松集团的短板可能在生产端。“于是我们不断学习,茂松集团从设计到生产到销售,始终比客户超前一步,我们用创新模式、创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全方位重新布局,将公司立于市场不败之地。”

  “在这几天的交流中,我发现许多同行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人工智能是时尚首饰产业跃升绕不开的必答题。”

图片2.jpg

  魏建华表示,人工智能可以优化产品服务,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需求。例如在饰品行业,人工智能可以实现虚拟佩戴,品牌通过结合人工智能和AR技术,为消费者提高购物体验。

  “这正是‘超前’‘创新’思维的一种体现。”魏建华坦言,此外,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减少人力成本、物料成本和其他运营成本。最常见的诸如,智能仓库管理可提高运作效率,智能预测饰品未来市场,可降低库存成本。

  事实上,魏建华所言的“超前”与“创新”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人才”。他认为,若将时尚首饰产业比作一盘棋,无论是科研平台,还是一线生产,抑或是方才提及的人工智能,操作棋子的“人才”正是处于转型期、上升期行业所极度渴求的。

  其实,早在2018年,茂松集团就开始布局国内直播电商业务,并搭建自己的品牌推广资源池,不断完善营销事业部的团队架构。

  “当时看来,这部分业务的思维确实比较超前,一方面为了自己品牌矩阵服务,另一方面可以去协助饰品品牌、店铺及饰品垂类达人提供优质产品,宣传推广和销售资源服务。”

图片4.jpg

  “再如,我们认识到产品的设计研发是产业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就把设计研发团队的建设作为茂松人才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魏建华介绍,目前,茂松集团设计研发团队有 100 多人,除了聚集国内优秀的设计师,还高薪聘请一些外籍设计,不断壮大研发实力以保证原创设计能力,保证每个月推出7000 款新款式。

  “高校培养人才,是城市的智库之源;高校专注科研,是城市的创新之始;‘产学研’深度融合不仅是企业,更是城市进步的动力。”魏建华一番话,引发全场嘉宾的共鸣。

  本月上旬,青岛农业大学现代设计产业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上,魏建华作为企业方代表登台发言,并被聘任为青岛农业大学现代设计产业学院副院长。他表示“要充分挖掘原创设计的深度价值,盘活丰富的灵感创意,如何赋能商品力尤为重要。这也离不开众多合作企业共同搭建起人才实践的平台。高校中极具创意的灵感,正是未来茂松集团进步壮大的智库之源,这是一次双向的‘奔赴’。”

图片5.jpg

  “如此看来,一个完整的闭环已经形成。”魏建华认为,饰品行业未来要坚持自有的设计研发创新能力,坚持自有的生产产能,就可以控制产品品质与产品性价比——拥有品牌和营销渠道的供应链工厂,将是行业的优势企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