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创新峰会在青举办 山东联通正式发布算力交易调度平台“曜算”和高品质算网

2023-11-27 10:14: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赋能智慧城市,塑造算网融合。11月24日,在青岛举行的2023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创新峰会上,山东联通算力交易调度平台“曜算”正式发布亮相。这是山东省内首个由运营商牵头创设的算力交易调度平台,彰显出山东算力生态的日趋活跃。而这场发布放在青岛,也成为青岛“算力名城”发展过程中一个具有象征意味的缩影。

  顾名思义,算力即计算机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能力。数字化时代,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从人脸识别、智能语音播报,到自动驾驶、工业数字孪生,无数看得见的智慧应用背后,都是看不见的算力在支撑。算力与经济发展的联系十分密切,IDC研究报告显示,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曹老师领导的声学计算课题研究项目,经过数次讨论,课题组已将初始数据和算法确定下来,下一步就是计算机的计算和验证环节了。由于涉及的计算过程十分复杂,普通的家用电脑可能要持续数十年才能完成。好在现在有了新型算力服务的帮助,可以把计算过程“提速”到几个周完成。课题组与通过曜算平台登录后,将需求提交上去,平台工程师与用户进行技术对接,了解到用户的资源需求类型,十几分钟后,来自曜算平台的资源开通通知就发到了他的邮箱里。一切搞定,可以开工了。

  有人说,算力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电厂”。回顾算力行业的发展,算力的供给与分配也经历了类似从企业发电站到公共发电厂的一个发展历程。今天,如并行科技、翼方健数、算能科技等算力供给的先进企业,不断扩展着规模越来越大的公共算力设施,算力行业正处在公共算力网建设的关键时期。国内计算领域的著名学者李国杰院士不久前曾在一个活动上表示:“超算互联网的理想状态,是像淘宝、京东一样的平台,让各行各业的超算应用APP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都放在超算互联网平台上……届时,需要算力的单位或团体,特别是工业、企业单位,可以像淘宝下单购物一样十分方便高效地使用超算平台。”而“曜算”平台,正是发展建设未来“算力网”的一个最新尝试。在发展算力交易调度平台上,运营商拥有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和覆盖能力以及先进的算力调度技术和平台,通过与丰富多样的算力资源和服务伙伴合作,上承国家级算力一体化调度体系,下接各类行业、企业算力应用,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算力网的关键支撑。

  近年来山东联通多点发力,在多领域多方面实现的新突破。网络方面,从专线到光网再到光云城市,山东联通用6年的时间打造智慧光云城市,规划光云十六城;在基础资源方面,山东联通建设了新一代“智·云数据中心”,实现了从“传统数据中心”向“云数据中心”转型;在云资源方面,山东联通超前布局算力资源,是省内第一家具备“一市一池”资源的运营企业,同时,基于联通云底座,打造业界首推的通用、行业、大客户三大特色专区;在新业态方面,搭建了9大行业平台、4大通用平台,助力政府及企业发展。

  本次发布的“曜算”平台以“建设统一纳管的算力交易能力、建立规范有序的算力支撑体系、塑造开放共享的算力服务生态、实现智能畅通的算网调度服务”为目标,将具备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量子算力“四算一体”能力,具备各类主流算力资源,面向高校科研、工业制造仿真等各类场景赋能。“曜算”平台以山东联通高品质算网能力为依托,确保城市内、城市间数据中心时延分别不高于1ms、3ms,面向全省全国用户,还将充分利用云联网、数据快递等新算网模式,打造算网产品,帮助用户解决使用算力过程中,跨地域、数据传输速度、保密、安全等痛点问题。

  青岛一直是山东联通算力领域投资的重镇和发展试验田。山东联通在青岛已经完成了中国联通(青岛)智算中心的一期工程建设,后续工程也在紧密的规划和建设之中,5000多个在前算力时代建设的数据中心机柜正在分期分批的进行算力应用适应性改造。未来,依托“曜算”平台提供的澎湃算力资源,山东联通将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数字社会新生态建设和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贡献更大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