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融入青岛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 点燃青少年科技强国梦

2023-12-05 17:59: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童年是人的心灵故乡,儿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正如《论语》所说,“里仁为美”。良好的教育环境,对于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

  海尔自创立以来,始终关注儿童青少年成长。为帮助儿童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科学素养,海尔集团积极融入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圈”,和生态各方共绘家校社协同育人“同心圆”。

20231205-111044

  崂山区学校学生参加崂山区“强国筑梦想 科技向未来”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全环境立德树人,点燃青少年科技强国梦

  12月5日上午,崂山区“强国筑梦想 科技向未来”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明办、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共青团崂山区委、崂山区科协、海尔集团主办;海尔集团文明办、鲁网、海尔专卖店、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承办。

  活动在酷炫的机器人舞《星际战士》中拉开序幕。活动现场,海尔智家制冷产业海尔品牌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青岛市科技专家王健作《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教育宣讲,带领现场的中小学生们共同探索科技创新的奥秘。当王健讲到科技让文物得以很好的保存,让中华文明更好地呈现给大众时,现场的学生们都惊叹不已。随后,崂山区麦岛小学Hand pan打击乐团带来了精彩的手碟演奏。青岛市小懒豹科技科普教育基地带来的科学表演秀《火焰掌》《大象牙膏》让观众们大开眼界,通俗有趣的互动形式受到师生们的好评。一系列趣味科普活动,也点燃现场青少年的科技强国梦。

SV5A5905

  海尔智家制冷产业海尔品牌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青岛市科技专家王健做《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教育宣讲

  紧接着,活动进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自政府、企业的代表上台,共同启动崂山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谱写崂山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篇章。

IMG_6997

  来自政府和企业的代表上台,共同启动崂山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沉浸式研学参观,开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

  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是国内首个沉浸式家电艺术博物馆,也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当天,现场的300多名中小学生,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内进行研学参观,开启了一场奇妙的家电史的时光之旅。

  在一个个沉浸式的“小剧场”内,学生不仅了解到各个年代与家电相关的一些生活场景,还切身体验到技术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今天我看到很多过去的家电,我觉得发明这些家电的人想象力很好,他们能在这么久之前就有这么好的创意。现在的家电感觉非常便利,之前需要几个小时做的东西,现在几分钟就做好了”,崂山区山东头学校的学生王俊赫说。

20231205-111106

  中小学生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内体验海尔智慧客厅

  当讲解员讲解“砸冰箱”等海尔故事时,众多师生也被海尔人敬业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打动。崂山区山东头学校的学生肖雅琳说,“中国家电技术一直在进步,离不开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勤于学习、不断创新的精神”。

  通过参观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举办“小小讲解员职业体验”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和游戏,海尔将思想道德建设和科技教育深度融合,助力崂山区中小学生开辟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

  多场景智慧教育,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除研学参观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外,海尔还将立德树人教育延伸到更多生活场景中。

  例如,当崂山区中小学生在博物馆的研学之旅结束后,可以凭借研学证书,带父母到海尔专卖店内免费预约参加亲子烘焙体验、家庭用电安全小课堂等活动,和父母在店内共同体验烹饪乐趣,学习用电知识,享受相处时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从援建学校到科技助教,海尔始终真诚陪伴儿童青少年成长。接下来,海尔将继续与青岛市各区市相关部门携手共建更多智慧教育场景,让更多儿童青少年在场景体验中学习,并“转识成智”,成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海尔也将不断以科技的力量搭建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教育新生态,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