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观摩活动

2023-12-06 10:56: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12月5日上午,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在城阳区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活动,参加“爱回收·爱分类”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启动仪式,观摩城阳区垃圾分类五星小区建设情况,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锦秀,城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珉出席活动并致辞。有关区垃圾分类主管部门负责人参与活动。

  今年,青岛市在垃圾分类方面开展两方面探索工作,一是利用租赁厂房等方式设置可回收物分拣中心,二是利用堆肥反哺“社区共建花园”建设,本次活动通过观摩,总结交流了探索的成果。

  近年来,青岛市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目前,全市已布设3100多个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其中,“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回收箱1900个,覆盖了6个区的670多个小区。在设置智能回收箱的小区,实现了可回收物“就近投放、智能称重、自助变现”,切实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生活便利并获得广泛认可。“爱回收·爱分类”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的建成,能进一步提升青岛市可回收物分拣中转能力,有效促进“两网融合”更加紧密。

  据介绍,“爱回收·爱分类”青岛可回收物分拣中心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占地10000平方米,最大处理能力可达300吨/天。全市由“爱回收·爱分类”智能回收机回收的货物,都将被送到这里统一进行分拣。工厂具备分拣为塑料、纸类、金属类、织物类、玻璃等5个大品类以及大品类下的80多个细分品类的能力。

  城阳区积极探索“社区共建花园”建设。大北曲西社区春和苑小区充分利用社区获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批“零废弃社区示范项目”落地单位的契机,通过源头减量、垃圾分类投放、垃圾末端处置宣教和实操举措,将“零废弃”理念深深植入居民内心,引导居民主动参与,自觉为“无废城市”和“人文生态幸福家园”建设做贡献;万科玫瑰里小区自2021年起,累计处理厨余垃圾超过20吨,搭建睦邻生态花园超过300平方米。通过“深入调研-协商投票-赋能堆肥-共建花园”一系列行动,营造邻里同行、共建共享氛围,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下一步,青岛市将持续提升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及收运体系服务能力,同时不断提升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2024年计划新提标打造五星小区200个。(通讯员 刘玮)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