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上了这座城市”——访“星星市集”创始人克莱门茨

2023-12-06 15:17:08 来源:青岛画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IMG_256

  “快哈!白叨叨!”

  扎啤、毛豆、老街、海风。

  在青岛老城,克莱门茨和老赵,又喝上了。

  一个是在青岛泡了20多年的德国人,一个是在老城开古董店兼客栈的青岛“老炮”,两人都称自己为“老青岛”,他们对青岛的爱,不亚于对啤酒的爱,豪爽而甘冽。

  因为老赵,笔者认识了大名鼎鼎的克莱门茨,他和同样来自德国的白龙创办了青岛最具圣诞浪漫气氛的“星星市集”。

  ■

  因手工结缘青岛

IMG_258

  满墙的钟表滴答作响,似时间的回响。(场地提供:海伦雅居)

  在老赵的古董店,满墙的古董钟表“滴答”作响,似时间的回响。

  时光回到二十多年前,那是克莱门茨第一次来中国,作为一名家纺公司的员工,他从南到北,在中国旅行了六个周,苦苦找寻能做手工编织的家用纺织品工厂,像窗帘、地毯之类。“最后我发现,山东有这种工厂,其中一家在青岛,所以我就来了。”

  2000年的那个秋天,克莱门茨不仅在青岛找到了需要的工厂,还找到家乡的味道。

IMG_259

  骑着摩托逛老城是克莱门茨打开青岛的方式之一。

  漫步在青岛老城,恍若置身德国的某个街头,“德国啤酒5度,青岛啤酒3度,味道很像,我太爱了!”以啤酒为引子,佐以老城风情,克莱门茨“发酵”出一种对青岛特别的情感,“我爱上了这座城市

  “我爱青岛的老城区、老房子、老历史和背后的故事……”并且他的家人也会定期来青岛,“我的妻子和儿子也都很喜欢这里。”克莱门茨说。而继续青岛与德国的“联结”,是他想要做的事情。

IMG_260

  克莱门茨和老赵看着老照片,回忆往昔。

  随着对青岛和中国的了解加深,克莱门茨不满足于仅仅将中国的手工产品“搬运”到国外,他想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德国先进的能源效率系统对中国或许很有用。”带着这样的初衷,2007年他辞掉了之前的工作,致力于将德国能源系统引入中国,以青岛为大本营,项目在成都、西安等城市落地,“我们完全使用地热能,来给酒店和生活提供热能,非常环保清洁。”

  如今,将地球内部的自带热量,通过高科技手段引到地上,再进行有效分发利用……这已不是存在于科幻电影里的美好想象,而是已在中国部分地区实践的“热”科技。

  ■

  一起仰望星空

IMG_261

  2006年的一个周末,于青岛观象台穹顶旁的天台上、奥博维斯特国际青年旅社门前,一帮朋友带着心爱的手工制品,喝着热红酒、看着星空、聊着闲天……这是青岛第一届星星市集的样子。

  “这个真的跟恒星有关,所以就叫星星市集,从那年开始,每年的11月到12月,在新的一年开始之前,我们都会举办。”克莱门茨介绍说,这是一个关乎文化的项目,他希望人们能够在青岛体验到真正的德国文化,实现更多的交流、互动、分享。

  据介绍,冬日市集形式源于中世纪晚期的欧洲,人们在寒冷的季节开始时,囤积肉类和生活用品。那时候允许工匠,如玩具制造商、篮子编织者或糖面包师在市场上设立小摊,售卖一些可以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的小东西;也有小摊出售烤栗子、坚果和杏仁等。

IMG_262

  2019年,克莱门茨在位于怡堡的星星市集上。

  1296年,奥地利公爵阿尔伯特一世授予维也纳商人举办“十二月市集”的特权,以供给维也纳人。1310年,慕尼黑的“尼古拉斯市集”在一份文件中首次被提及。1384年,温塞斯拉斯国王授权包岑城从9月29日至12月24日每周六免费举行一次肉类市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传统在德语世界传播开来。

  克莱门茨描述了德国冬日市集的场景。

  自20世纪上半叶以来,冬季市场已成为一种固定的习俗。在城镇的公共街道和广场上,提供时令烘焙食品和地方特色食品以及各种糖果,如巧克力小雕像、棉花糖、蜜饯杏仁、热栗子、热饮、热酒等。

  大多数冬日市集还包括艺术或文化扶持计划。社会机构、幼儿园、儿童和成人合唱团以及音乐团体可以在所谓的“非商业角落”表演冬季音乐会或耶稣诞生剧。在一些地方,会提供可以乘坐的马车,偶尔也会设置童话场景等。

  ■

  青岛冬日里的浪漫

IMG_263

  观象山上的天台、安徽路、怡堡门前、纺织谷、八大关……十几年来,青岛的冬天,这些老城区都闪耀过“星星”的浪漫。

  一排排的小木屋,挂满了五颜六色的星星灯、玻璃球、金属丝等装饰品,通常还会有一棵挂满灯光的大冷杉树,在冬季的暗夜中,在圣诞的乐声中,灯光汇成星河给人以温暖和浪漫。

  在青岛工作生活的外国人或者手工爱好者们带着心爱之物,来到这里,呈现手工匠人的独创手工艺品、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多个国家的特色美食、热红酒等,琳琅满目。那里总是人潮涌动,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已成为人们每年必打卡的顶流“网红”。

  2011年克莱门茨和妻子在老赵的海伦雅居里,那里是在青岛的德国人每年聚会的“根据地”。(赵宗伦/摄)

  “市集与环境的融合”是克莱门茨在青岛选址的原则,“我希望它们是融为一体的,相得益彰的。”另外在售卖的门类上,除了多元文化的交融,他更加注重原创的手工艺品,“也许他们没有工厂,也不是以此为生,但是非常地热爱手工,我们喜欢这样的。”

  克莱门茨透露,2023年的星星市集将在德国总督府旧址附近举办,“今年市集上的小木屋将全新升级,拍照打卡更加出片,市集上会有极具创意的手工饰品、独具匠心的小工艺品、欧洲风情的特色装饰、香料馥郁的热红酒、德式传统的热狗香肠、意式特色的研磨咖啡、法式酥软的牛角面包、精致好看的法式甜品等。星星市集,对所有人开放,不收门票,也欢迎乐队或者文化演出的加入。”

  “青岛是一个需要慢下来体味的城市,这里的老城、老巷有太多的故事等你去发现。”克莱门茨说,所幸星星市集也成为了故事的一部分。(文/贺中 摄影/李宜臻 于风亮)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