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遍地开花”

2023-12-06 15:17: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明亮宽敞的教室,洁净开阔的标准化操场,孩子们欢声笑语萦绕,在书香四溢的校园里正度过属于他们的美好时光……走进青岛第二十六中学教育集团,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讲座很有趣,老师既讲了保护海洋生态的相关知识,又告诉了我们探索自然的思维和方法,深海科考可太有意思了。”青岛第二十六中学教育集团以科普日为契机,开展主题为“与海共生 逐梦前行”科普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徐奎栋研究员和郑萌高级工程师入校为七年级同学带来海洋科普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市南区统筹布局,建立立体交互式集团化办学模式。各教育集团纵向上与十大高校、院所加强合作,其中,青岛第二十六中教育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积极开展合作,邀请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优秀队员,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刘阳教授开展科普讲座,带领学生走进南极渔业科考;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建立联系,实现“一集团一高校”“一集团一院所”“一学校一科学家”的运行模式。市南区通过横向与优质高中打造教育共同体,辐射带动学区小学协同发展,区域2023年拨付集团化办学专项经费300 余万元,支持各教育集团在教师培养、学生成长、教育科研、课程建构等方面全面优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100%全覆盖。

  一枝独秀不是春,整体提升才是真。集团化办学如何实现优质教育“遍地开花”?青岛二十六中教育集团负责人孙晓梅认为,先进办学理念辐射、科学管理制度共建、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设施设备场地共用、校园文化和而不同是集团化办学发展的关键原则。

  青岛二十六中教育集团积极打通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一体化建设集团内教师队伍。选配优秀教师到集团化学校任教,打造学校学科带头人,1 名具有市级称号教师已从集团化办学核心校到强校提质校进行为期 2 年的支教,多名高级职称教师和优秀教师向教育集团分校交流,实现教育资源统筹与共享、师资队伍合作共进。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统筹与共享、教师队伍的合作与共进、学生素养的成长与发展,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同时,市南区坚持顶格推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增值。组织恳谈会、学区联席会、“三长”见面会等强校提质专题培训及交流活动10余次,开展20余次入校调研,拨付初中学校强校提质专项奖补资金150万元,2023 年小学毕业生选择区属公办学校升学就读的比例增长5%以上。

  市南区全力打造“西提东优”的新发展格局,盯紧区域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这一核心目标,全面升级“336”集团化办学模式,努力建设办学水平高、教育质量好、社会声誉佳,具有样板意义的“三型”教育集团,实现优质资源远程裂变再生,激发薄弱学校快速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