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养老”

2023-12-07 11:18: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民之根本、民生大计。近年来,青岛市南区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养老圈”,让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到优质、便捷、智慧的养老服务,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心,把养老服务的内容进一步延伸到家门口,探索多样化、多层次的居家社区养老“市南模式”。

  圆梦“微心愿”,解决银龄“疑难愁盼”

  “微”小之处总关情,老人困难无小事。“在这个院里住了三十多年了,这次改造新装了坡道,真是太暖心了!”家住台西五路4号的居民感叹。网格员王鞠丽在入户时得知,院内60岁以上老年人70余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为出行发愁,为出门买菜感到头疼,更有些家庭推童车出门搬抬上下楼梯非常吃力。在经过多次走访和摸排加装坡道意向后,社区多次联系施工方到现场进行查看,召开小区改造议事会,共同商讨完善坡道改造方案。经过施工,院内台阶北侧增设了一条平缓、宽阔的轮椅坡道,配备了扶手。

  自征集微心愿以来,台西社区第三网格聚焦生活中的小事、实事。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随访等方式,结合网格管理中碰到的疑难杂症,针对辖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及病残人家庭等弱势群体,联合共建单位帮助圆梦,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实现基层微治理和微心愿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市南区民政局对辖区困难老人“微心愿”进行精准帮扶,真正将微实事办在老人家门口。家住观海山社区的刘廷杰是位空巢老人,常年一人独居,患有严重的肺栓塞,靠着低保金和医疗费用的临时救助维持生计。每逢佳节,老人倍感孤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体会儿孙承欢膝下,儿孙满堂的情景。

  得知此情况后,观海山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德县路小学二年二班的孩子及家长决定点亮刘廷杰爷爷的微心愿,今年重阳节,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了刘爷爷家中,有的带着自己做的贺卡,有的带着自己画的画,有的用自己的零用钱买了点生活必需品,有的准备了小节目,陪着老人度过了美好的一个下午。不善言辞的老人悄悄落下了感动的眼泪。

  市南区民政局养老工作负责人彭岩表示,“把社区养老服务做得更精、更细、更实,让社区所有老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责任所在,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医养结合”,兜底老年人健康

  “在社区就能开具青大附院检查、检验单,省去了往返医院和排队等待的苦恼,真是太方便了。”70岁的糖尿病“病友”侯俊芳对青大附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的“知名专家号源直挂”服务连连夸赞。她表示,以前需要经常到医院检查、看病,每每挂号、“抢号”,现在只需使用身份证、医保卡或青大附院门诊就诊卡就能挂号,不排队、少跑腿、看病更便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市南区积极探索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守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增强养老机构医疗保障能力,满足老人养老和医疗护理双重需求,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目前,市南区有27家养老机构,拥有3860张床位,护理型床位占到了73.63%,所有运营的养老机构全部具有医疗服务功能,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疾病诊疗、康复护理、心理慰藉等服务。联合青大附院、世医堂等专业医疗机构,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登记建档……

  文化赋能养老“走新”又“走心”

  “平时在家里也做很多的面点,但掌握不好技术,总是效果不好,今天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发面、配比以及进烤箱的一些注意事项,感觉一下自己就明白了。”云南路街道张婷大姐参加了社区中式面点烘焙课程。今年以来,市南区聚焦老年群体的文化需求,围绕提升文化满意度水平,推出“文化惠民系列活动”项目,50场露天电影放映、800节社区公益培训课、“幸福市南”文化惠民演出、博物馆公益研学课堂、市南艺趣学线上公益课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直接送到居民身边。如今,市南区的老人们在“家门口”也能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夕阳无限好,“享受”近黄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也逐渐从吃饱穿暖的基本物质需求向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转变。2023年,市南区推出“悦享课堂——让学习成为最好的养老”项目,入选全国新时代“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项目融入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努力创设全覆盖、无障碍的学习时空,逐步形成“五悦”培训体系——“悦享沉浸课堂”“悦享行走课堂”“悦享流动课堂”“悦享亲情课堂”“悦享e动课堂”。成立24个“智慧助老流动驿站”,完善“一刻钟”智慧助老服务圈。积极构建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开发“智学市南”小程序,数字化教育服务,激励着老年人做自己终身学习的设计者,不断实现自我个性化成长。

  城市更新补齐养老短板

  “上下楼难”是老旧楼院绕不开的问题,长长的台阶让老年人望而却步。为了更好地增强老年人的满足感和获得感,办好每一件民生小事,市南区高度重视加装电梯工作,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连续两年列入“市南区为民办实事项目”。2023年以来,市南区新开工电梯220部,居全市第一位,投入使用129部,超额完成了全年开工100部、完成投入使用100部的目标。

  今年,市南区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全区11个街道办事处60个居民小区、1081栋楼座进行改造提升。其中,三明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市南区截至目前改造项目中单片面积最大、涉及居民最多的一个改造项目。聚焦老年人多的辖区特点进行适老化改造。重点增设无障碍通道8处,针对因楼道宽度不够,无法两侧同时增设扶手的问题,增设了单侧适老化扶手4408米。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7部,惠及居民70余户。

  除了小区内部,市南区在社区层面也需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家门口”的健身场所,如口袋公园、绿色步道等,改造后的八大峡广场打造为国球主题综合体育广场,增设老年人体育设施26件。太平角健身乐园增设老年人体育设施7件,新建健身路径56处,新建更新老年人体育设施220件。

  “家门口”助老服务,为幸福“加码”

  芹菜炒肉、麻婆豆腐、青椒土豆丝……临近午餐时间,一股股饭菜的香味从海情助老餐厅后厨飘来,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为社区老人们准备午餐。

  “我们每天中午都会到这里来吃,这里的饭菜都很合口味,色香味都很好,也很美味,我吃着也挺好,每顿都有肉,荤素搭配都很好,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都是健康的菜,你看青菜、木耳啥都有,吃得很高兴。”家住附近的王学芳奶奶说。

  海情助老餐厅只是市南区助餐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市南区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2023年将长者乐享助餐及助餐机构适老化改造纳入区办实事项目,在新增10处助餐服务机构的基础上,对原有助餐机构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暖心的助餐服务,预计年底前全区老年人助餐场所将达到40余处,老年人就餐餐位可增加600余个,日均服务人数超过2000人。

  除了为社区老年人办“食”事,让暖心用餐服务“近”家,市南区还深入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高标准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实现辖区11个街道全覆盖。

  据市南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以来,市南区投入180余万元为近千户残疾、失能等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加装安全扶手、助行器等安全保障设施,提升这部分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安全性和便利性。同时,大力开展“幸福敲门”行动,对全区6000余名独居老年人逐户走访,了解老年人需求,及时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并给予精神关爱慰藉。(通讯员 张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