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夯实社区基层治理“底盘”

2023-12-08 08:58: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小区作为群众生活的基本场所,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只有建设好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它们的能量,才能真正提升为民服务效能。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康城社区创新探索,坚持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本期,带您走进康城小区,看看这里是如何在党建引领下实现蝶变的。

  组织体系架起来

图片

  康城社区康城小区位于辽阳东路46号,建成于2009年5月,共有12个楼座、23个单元,总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总户数1043户,常住居民2500余位。

  2023年社区成功推选成立康城小区党委,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架构。小区党委班子成员与业委会交叉任职2人,其中,党委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协调联动物业人员、志愿者、楼长、党员先锋等多方力量,形成以党委书记为核心、多方协作的小区党建工作模式。

  红色引擎动起来

图片

  近年来,在重大事件和重点工作中,康城小区充分发挥小区税务单位退休居民多、素质高、有文化的优势,带领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彰显了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坚韧形象,进一步凝聚起各党支部党员力量,为社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在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氛围下,自2018年至今,康城小区党组织发展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另有7名居民群众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另外,各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特长,通过文化活动、体育竞技、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党员培训、小区议事会、组织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一些事关小区业主重大权益的事项上,小区邀请社区包联干部、楼长、物业人员、居民代表、网格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与其中,广泛吸取意见建议,共同为小区福利出谋划策,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治理水平提上来

图片

  在不断的摸索中,小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得以不断提升,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志愿服务队的效能日益凸显。

  在新一届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达80%,现任党委书记于通海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任职以来带领党组织成员、业委会成员参加金家岭街道业主委员会工作主题培训,赴城阳区玫瑰里堆肥项目示范基地、崂山区红色物业创新实践基地、“最美楼院”东方美景小区等多处学习,博采众家之长,带领全体业委会成员完成了2号楼业主活动用房500余平方米的防水工程及网点房出租、儿童游戏沙坑建设等事项,并修葺翻新小区广场篮球场,亮化提升地下车库,升级保安服务系统等。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党建引领的红色感召力下,康城小区涌现出多支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秉承为小区居民服务的初心,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为社区增彩。红色“暖心桥”志愿服务队拥有特色工具屋一间,内有各类维修工具200余件;党员先锋王广义在小区开展为老、为弱势群体志愿居家维修的服务活动,深得群众喜爱;“和事佬”邻里服务队以热心楼长、居民代表为领队,运用“熟人效用”,化解小区各种矛盾。下一步,康城社区党委将不断完善小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调动党员群众、物业企业、共建单位等多方主体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