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首创企业数据分析平台 助力青岛竞速“智慧”赛道

2023-12-08 15:48:37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据资源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日前,记者从青岛市市北区大数据局了解到,市北区首创“企业数据分析平台”,集合市、区两级人社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以及各类社会数据,让数据价值得到充分发挥。该平台将于12月上旬在全区各业务主管部门、街道推广,广泛收集使用建议,进一步发挥平台最大价值。

IMG_256

  建设企业数据分析平台 汇聚多部门数据资源

  提及企业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初衷,市北区大数据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市、区两级人社局存有企业社保缴纳数据,区财政局存有企业的税务数据,区行政审批局存有企业注册或注销及企业迁入迁出的数据,但是各行业主管部门与各个街道进行数据交流对接时,呈现出一种“点对点”的模式,这就导致数据的流通效果不佳,“数据烟囱”情况持续存在。

  如何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让数据得以流动?如何协调好部门与使用者的需求,让工作开展更加顺畅?市北区大数据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我们陆续收集了全区人社、财政、行政审批局的数据,还收集了社会数据,诸如高德的地理信息数据、快递公司的快递物流数据等。数据实时汇聚至区级‘数据底座’后,在企业数据分析平台进行一体展示。”

  让数据价值充分发挥 平台将于12月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企业数据分析平台是青岛市范围内首个实现数据一体汇聚和展示的平台,主要分为工作端、企业猎搜、驾驶舱三个端口,可以对全区各类企业运行情况、企业在全区的分布位置、企业社保缴纳情况进行分析和汇总。在市北区大数据局相关工作人员看来,这个平台最大的亮点是驾驶舱端口,“这个端口相当于‘总指挥’,上面显示着全区企业总数,也有企业的社保缴纳趋势,从而让使用者看出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

  同时,“企业猎搜”端口的功能也很强大。使用者可以输入企业名称,对全区16万家在营、注销、吊销企业进行搜索,还可以通过端口内的高级搜索功能,从企业所属行业、注册资本、成立时间等多个维度标签进行组合搜索,从而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

  “从今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平台的展示层开发工作已经完成。”市北区大数据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该平台已在区内部分单位试用并收集了反馈建议,待全区推广使用后,再根据使用效果做优化调整。

IMG_257

  用数据赋能“智慧城市”“数字青岛”建设

  数字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把海量数字化应用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动力,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智慧。近年来,青岛持续深入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体系,不断加强新型智慧城市惠民、优政、兴业力度。

  如今,青岛已经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百强榜第一梯队,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四年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一梯队,数据开放指数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数字化领域的探索与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市北区大数据局依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企业数据分析平台,优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服务质效,无疑将建立健全跨部门数据共享流通机制。数据资源得到高效利用,政府治理效能更加优化,为实现精准产业招商提供数据支撑,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助推智慧青岛、数字青岛加速建设。”区大数据局分管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企业数据平台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