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3个单位入选2023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名单

2023-12-11 09:38: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近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公布了2023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名单。其中,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获评2023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街道,大崂樱桃谷森林康养基地获评2023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天一顺森林康养人家获评2023年中国森林康养人家。此次国家级荣誉的取得,为街道建设生态创智新城增添了助力。

图片

  北宅街道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街道

  北宅街道地处崂山区北端,辖区总面积80.57平方千米,先后荣获“中国樱桃之乡”“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旅游强乡镇”“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旅游示范片区”“青岛市乡村文化建设样板街道”等荣誉称号。

  街道交通区位明显,省道293、省道296及地铁11号线纵横贯穿,距离崂山区政府驻地14.85公里,距青岛胶东国际机场58公里,距青岛北高铁站20公里,距青岛站27公里,车程均在一小时内。借助国际机场和高铁优势,街道正以全新的姿态融入北京、上海、济南等城市3小时康养生活圈,街道在这些城市的康养战略布局优势也越发明显。

图片图片

  北宅街道森林覆盖率为69%,负氧离子为2000个/cm³,2022年接待游客182万人次,生态旅游产值2.27亿元,森林康养产值1.8亿元,森林康养投资总规模30亿元。为做好森林康养工作,北宅街道成立了森林康养工作领导小组并编制了《青岛市北宅街道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

  大崂樱桃谷森林康养基地

  大崂樱桃谷森林康养基地位于崂山区东北部,占地面积约1000亩,拥有山、水、林、田、泉等自然资源,空气质量优良,温度适宜,山高林密,水质洁净无污染,负氧离子含量高。大崂有1000多年的樱桃种植历史,种有樱桃树2000余亩。1996年举办的大崂首届樱桃节,开创了民办樱桃节先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8年。

  大崂樱桃谷森林康养基地森林覆盖率为70.8%,负氧离子含量为1600个/cm³,2022年接待游客6.1万人次,生态旅游产值351万元,森林康养产值86万元,森林康养投资总规模3000万元。

图片

  随着北宅街道森林康养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大崂樱桃谷森林康养基地基础设施逐渐改善,管理水平日渐提高。同时,在保护好资源和环境的前提下,引进先进技术,开展生态旅游,促进周边居民发展服务性经营,增加集体和居民经济收入,为街道经济发展增添了助力。

 天一顺森林康养人家

  天一顺森林康养人家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园区核心区域面积800余亩,三面环山。

  天一顺森林康养人家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9.84%,负氧离子为平均1600个/cm³以上,2022年接待游客6.6万人次,生态旅游产值90万元,森林康养产值51万元,森林康养投资总规模3500万元。

图片

  天一顺森林康养人家的森林康养资源丰富,以休闲观光、康养旅游、采摘体验为核心,集观光、采摘、体验、游艺、康养活动于一体,以樱桃种植和茶叶种植为主要特色,生态园内康养文旅资源结构配置合理,是一处绝佳的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之地。

图片

  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可以为居民提供一定的就业机会,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森林康养项目的开发促进了本土资源的挖掘、整理、发展和保护,实现了资源的价值,同时可以提高崂山茶、北宅樱桃的知名度,打造知名中国森林康养人家品牌。

  下一步,北宅街道将牢牢把握“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战略发展契机,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等法律法规,不断优化基地森林康养环境,丰富、提升森林康养元素,完善基地森林康养基础服务设施,丰富森林康养产品,打造森林康养品牌,不断提高森林康养服务水平,加快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增进生态民生福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