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构建“街区创业生态圈”打造创业新高地

2023-12-14 11:49: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今年11月28日提交给人社局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12月5日就收到钱了。”创业初期资金周转困难,青年创业者刘睿尝试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没想到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一周的时间,他高兴地说:“高效、快捷,市南区的创业政策和服务真给力!”

  提高信用额度、缩短审批周期、开通服务专窗,青岛市市南区领先全省,率先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流程,助力创业者“轻装上阵”“加速快跑”。

  保存着多处青岛特色传统里院建筑的银鱼巷,是青岛市市南区老城区更新进程中打造的一处潮流新高地,巷子最南端就是刘睿创办的局部幸福古着店。创业初期常常入不敷出,想贷款却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没有房产可以抵押……自2021年8月创业以来,刘睿如其他众多创业者一样,经历了重重困难,对此,青岛市市南区在综合评估贷款风险的前提下,创新开辟创业担保信用贷款“绿色通道”,刘睿顺利拿到了20万元的创业担保信用贷款。

  市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青岛市创业指导中心、农商行市南支行制定全新版信用标准,对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群体,申请人只需提供《信用小微企业、商户评估认定书》和相对应材料,即可申请免除反担保。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从线上申请到放款周期缩短至1周。同时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模块,有效畅通了免除反担保的信用贷款路径;为解决创业企业贷款难、融资贵、资金需求量大等实际困难,在综合评估贷款风险的前提下,市南区结合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探索将个人贷款信用额度由原先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小微企业信用贷实现“从无到有”大跨越,信用额度最高100万元,进一步帮助创业者纾难解困,提振创业决心和发展信心;开设创业担保贷款专窗,“一人一窗一机”运转全周期专属综合创贷服务,自开展快办快贷服务以来,服务专员帮办代办贷款10余件,成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均超300万元,切实提高了审批效率和贷款成功率。

  今年9月,山东省“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暨青岛市“街区创业生态圈”试点(市南区)建设启动仪式在市南区中山路海誓山盟广场举办,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青岛市“街区创业生态圈”试点(市南区)建设内容,探索打造最优创业生态。

  聚全区之力构建“街区创业生态圈”,市南区自空间上入手,从服务里下力。老城复兴,创业先行,创新出台《市南区中山路创业空间管理办法》,在中山路片区分梯次打造“创业里院”“创业大街”“创业小巷”等特色创业场景,举办“lang咖啡生活节”“上街里啤酒节”等系列活动,导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者加入。目前银鱼巷入驻LULU玩具公社、哈霓风车、致璞咖啡等品牌实体26家项目,三江里区域入驻包含木雕绘画、潮牌零售、茶艺咖啡等复古文艺风创业实体20余家,不仅是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和体验区域,更成为青岛市创业型特色街区;加大银企对接,50余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与8家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互动,为20余家创业实体现场达成贷款意向;以“政策找人”“政策找企”,开展精细化创业服务,摸排有贷款需求意向的企业652家,形成“一企一表”创贷清单,全流程跟踪服务,推动政策服务“应享尽享”;举办市南区“直播创享家”创业赋能大赛,“一对一”直播技能指导400余人;为市南区银鱼巷“致璞咖啡”帮办申领1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与之联名打造“轻骑兵”创业驿站,创新开设创业读书吧和城市直播间等,助推形成青年创业群体聚集、跨领域融合发展的“创业场景”。

  历史城区发展与创业生态建设相结合,城区焕活与促消费相促进,市南区创优“街区创业生态圈”,构建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使创业者数量增多、活力更足,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这片沃土扎根发芽,着力打造高质量创业工作名片和标杆。

  “市南区围绕创业工作搭平台、优服务、扶项目开展了许多创新探索。”市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平说,“市南区将继续全力打造就业首选地、创业先行区,不断提升城区创业力、创新力、创造力。”(通讯员 姜小凡)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信用贷款服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