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新型工业化,谱写制造业新篇章!崂山区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隆重开园

2023-12-16 21:42: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12月16日,崂山区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开园仪式在青岛市崂山区海尔生态体验中心隆重举行,标志着青岛市崂山区再添一个专业化新兴产业园区,为崂山区发展先进制造业注入新活力,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崭新飞跃。青岛市及崂山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代表,金融投资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开园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园区的正式揭牌。现场还进行了产业园推介、工业数据资产登记青岛节点启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数字供应链平台启动、青岛市崂山区工业互联网服务产业集群揭牌等内容。

  据了解,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本质上都是数字驱动的工业智能化,是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趋势,也是青岛制造的竞争优势。青岛是全国最早探索工业互联网实践的城市之一,近年来,青岛市坚持把工业互联网作为串联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脉络,着力加快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探索打造出了以平台赋能百业改造、以数据驱动千企升级、以场景支撑应用落地的新型工业化“青岛样板”。2022年,青岛市将智能制造装备列为重点发展的产业链条之一。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介绍,崂山区具备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先后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工业上楼、企业“倍增发展”等专项政策,为崂山区发展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产业提供了坚强引领和发展沃土。崂山区主动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医药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制造业整体呈现出高端化、智能化特色,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汇聚汉缆、特锐德等链主企业及精密仪器仪表、整机装备等一批特色优势企业,产品覆盖铁路专用设备、纺织机械、海洋装备、测量设备、仪器仪表、医疗设备等多个领域,其中双瑞、海泰新光等在技术上处于国内甚至国际领先地位。崂山区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显著,打造工业互联战略高地优势突出。崂山区培育了首个国家级双跨平台——海尔卡奥斯,目前汇聚有3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卡奥斯、特来电、天人环境Eiiplat),含工赋(青岛)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14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全省领先。此外,面向农牧、生鲜、纺织等行业打造了多家垂直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崂山区内平台总数量达19家,先后获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集群”和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中心园区3188亩)

  (株洲路产业带拓展带415亩)

  崂山区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总占地面积3603亩(其中中心园区3188亩,株洲路产业带拓展带415亩),对标市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5个1”标准,确定了“1346”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即建设“国际领先的数智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这一核心目标,坚持以科技创新策源地、产品及解决方案输出地、示范应用集聚地为三大发展定位,聚焦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关键基础零部件、工业互联网四大主攻方向,实施龙头链主引领、平台创新驱动、“智改数转”升级、“崂山智造”品牌打造、“工业上楼”集约发展、企业“倍增计划”六大重点工程。按照“四区联动、一轴串联、多点辉映”的总体布局,着力打造崂山区西北门户、都市工业楼宇集群及工业上楼示范区。园区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亩产效益论英雄,结合“工业上楼”要求,中心园区投资强度不低于1500万元/亩,亩均产值不低于150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150万元。力争到2026年,园区整体产业规模突破470亿元。

  开园仪式不仅是崂山区全力推进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里程碑,更是全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崭新起点。园区将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专业园区的磁吸效应,集聚国内外优质企业、优秀人才,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扩大崂山区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的产业优势,为全区乃至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