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以宣讲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18 16:31: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青岛市崂山区积极面向政府、社会和企业培养挖掘宣讲骨干,组建政策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技术专家宣讲团,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技术人才的宣讲力度,以学促干推动产业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

  10月24日,2023千山峰会在青岛市崂山区开幕,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及产业相关特色企业的高层次人才等200余人出席。自2017年以来,崂山区已举办4届千山峰会,创新打造了“人才+技术+产业+资本+服务”的招才引智“千山模式”。为给企业和人才落户崂山提供政策指引,崂山区以服务为导向,加强政策宣讲,按照党建、人才、产业“三链融合”的工作思路,结合产业链党建联盟、人才联盟活动开展要求,由相关产业、园区平台主管部门和7条重点产业链专班牵头单位组建政策宣讲团,深入区内园区平台、科研院所和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人才和企业讲政策、强信心、听呼声、解难题,切实推动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崂山区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走进企业、工地、学校等,举办30余场次各具特色的主题宣讲活动,网上网下宣讲同频共振,数万余名职工线上线下观摩。创作编排集体诗朗诵《奋进新征程 崂山向未来》,组织市劳模和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模范,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向崂山区干部职工宣讲崂山区高质量发展成果。走进张村河片区,组织建筑行业劳模对现场近500名建筑工人进行理论宣讲。组织市最美劳动者等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参加市区百姓宣讲比赛,多项作品获奖并获优秀组织奖。联合崂山电视台推出《山海匠心》栏目,深度采访报道20个先模团队和个人,拍摄制作播出专题节目20期,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特色宣讲,提升了劳动者素质,鼓舞了创业者精神,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主导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近期,崂山区采取线下集中教学、线上培训,实地实践、案例观摩和异地研修学习等方式,成功举办一系列崂山种植业高质量发展技能宣讲培训,开展求深求实的宣讲活动46期,为推动崂山茶产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山东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诸多行业内著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邀请中国制茶大师及南宋点茶非遗传承人彭克荣等大师开展制茶和茶艺培训,提高从业者的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水平。采取入户、进社区、茶园实地宣讲指导的方式,开展《关于推动崂山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崂山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扶持办法》等崂山茶相关政策讲解,以及品种推广、健康土壤培育、优质高产栽培模式、生态系统建设及病虫害绿色调控等宣讲培训,助推崂山茶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以创新突围,以品质制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