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届·问道崂山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2023-12-21 19:25: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12月21日上午,“2023 第三届·问道崂山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青岛海天金融中心开幕,本届论坛以“生成式人工智能促进产业发展”为主题,由青岛市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协会和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专委会联合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自然语义(青岛)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市工商联主席崔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发展中国家工程科技院院士、青岛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邵峰晶,国家军民融合区首席专家、广东省军民融合首席专家、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首席专家蔡启云,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楚宪,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督导专员、一级调研员李传赪,青岛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张金凯,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周雪燕,海检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理敬,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刘凌等出席会议。国务院参事石勇、著名经济学家陈全生,国际著名数学家、自然语义首席数学家夏志宏在论坛发表精彩演讲。

IMG_256

  本届论坛主题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促进产业发展”,着眼于语言大模型与AI产业的前沿技术与应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突破、产业生态构建,瞻望人工智能产业未来。

  开幕式上,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市工商联主席崔作致辞。人工智能产业是青岛市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是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手段。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聚力打造“六个城市”,围绕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战略目标,大力发展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24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国际领先的虚拟现实产业高地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强化重点项目带动、专业园区支撑、数字赋能增效和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加快推进VR、AI等前沿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IMG_257

  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刘凌在致辞中提到,崂山区正在积极布局并推动崂山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创新与发展,问道崂山系列论坛源于崂山,发展于崂山,聚焦数字信息化产业赋能发展,是一个专家精英交流合作、产业共谋发展的优秀平台,并对此次活动予以高度肯定。

  论坛期间,问道崂山组委会邀请到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著名数学家及260余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进行主旨演讲、圆桌讨论、合作洽谈等。

  论坛看点一:权威分享-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

  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就目前国际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对我国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提出六点个人建议。

IMG_258

  著名经济学家陈全生在会上作主旨演讲,从经济学角度发表了对人工智能产业的观点和看法。 

IMG_259

  国际著名数学家、天文学家、自然语义公司首席数学家夏志宏教授在此次论坛上首次发表了他的新的学术成果。

IMG_260

 论坛看点二:新品发布-首个面向终端的轻量化大模型

  会上,自然语义(青岛)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发布了面向个人用户的轻量化大模型Euler。据了解,该模型由自然语义公司自主训练,采用大模型压缩技术,可以本地部署并运行在手机和PC上,同时支持单机本地微调,大幅降低了大模型的使用门槛,让大模型能够像手机助手一样服务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Euler还支持用户根据不同数据创造不同的“子人格”,能为用户在不同场景下提供符合需求的“专属服务”。

IMG_261

  与其他云端大模型不同的是,Euler大模型支持离网环境下的推理与微调,能为中医、律师、编剧等存在专业经验壁垒的用户提供专属、私密的AI赋能服务。

  自然语义联合创始人孙雁群介绍,公司一直深耕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研究,在生成式大模型的“百家争鸣”赛道中,依靠公司核心团队掌握的大模型轻量化技术,精铸磨砺一年,终于诞生了如今的Euler大模型,希望通过Euler提高生成内容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改变目前生成式大模型普遍存在的个人信息、知识产权、伦理道德,商业秘密等数据暴露的现状,向更多个性化需求用户提供服务,共筑一个安全、可靠、实用的大模型生态环境。

  论坛看点三:强强联合-青岛本地软硬件厂商联合发力AIPC

  论坛现场,由自然语义(青岛)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先进技术综合服务平台、广东省军民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广东省中创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大模型生态联盟”正式启动,并在论坛上独家发布首款内置Euler大模型的AIPC。

IMG_262

  雷神科技创始人、常务副总经理李艳兵表示,布局搭载Euler大模型的AIPC产品是雷神科技部署纯端侧大模型的一次尝试。作为长期聚焦于高性能计算机的厂商,雷神科技有先天优势,并以算力升级和模型创新为“锚点”,率先开启了对AIPC的探索,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个人大模型的搭载,推进大模型向场景化、轻量化、智慧化、高效化发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青岛市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协会会长王涛与青岛市大数据与云计算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进江为联盟揭牌。该联盟的成立,可促进不同领域实体的技术创新与资源共享,使大模型生态联盟持续凝聚产业力量,不断拓展人工智能赋能产业生态发展,共同搭建一个互利共赢的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化的生态系统。

  论坛看点四:大咖云集-20家知名企业分享成功经验

  主题分享环节,论坛邀请到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神州数码、中科星图、百度、安世亚太、高科数聚、九州未来等二十多家企业代表与在场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IMG_263

  论坛还设置了圆桌对谈环节。特别邀请著名数学家、菲尔兹提名者夏志宏教授、崂山区电子政务和大数据中心主任林海等众多专家学者主持圆桌话题,对谈嘉宾围绕AI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方向探讨等主题进行了深度会谈。

  本届问道崂山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为参会者和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数字盛宴。未来,问道崂山也将秉承“创新引领,合作共赢”的理念,发挥自身影响力和余热,推动人工智能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人工智能行业蓬勃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