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城发人』第四期:每个人都是最好的自己

2023-12-23 11:12: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记者 曹国凤)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总会有那么一些平凡的人,给予我们细微的感动;总会有那么一些平凡的事,给予我们意外的惊喜。这些细微的感动,让我们不再感到孤单;这些意外的惊喜,让我们不再感到平凡。即日起,城发集团公众号推出一批集团一线典型人物奋斗故事,讲述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让城发正能量充盈在我们身边,以此激发干事创业动能,凝聚奋进磅礴力量。

  孙佳姿:深耕细作控成本,光阴不悔12载

IMG_256

  从极简到极致,从一名职场新人到成本管理部副经理,孙佳姿干一行爱一行,用12载时光,在自己擅长的成本控制领域里深耕细作,降本增效,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11年,专业毕业的孙佳姿入职城发集团,从此与成本控制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十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凭借专业功底和勤学苦练,将自己练就成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的得力干将。从项目现场取证到精通施工图纸,到熟练运用算量、计价软件等计算各项费用、汇总工程造价,一次资金计划可能就要审核上百份文件……面对一道道技术难题,她将自己练成了与数字打交道的“财务尖兵”;她还利用业余时间不忘钻研相关法律法规、施工工艺、施工组织、造价基础、造价管理等知识,获评高级工程师,取得注册造价师证,不断实现自我提升与业务精进的双促双赢。

  专业上的精益求精成就了孙佳姿深耕成本控制领域十几年的职业追求,与此同步完成的还有她从普通员工到管理者的成功蜕变。负责灵湾瑞城、湖畔瑞城、文鼎苑三个项目的她就像小组的“火车头”,带领团队不断研究、建立和推行公司成本管理体系和操作标准,并持续优化完善。通过三个项目递进式的实践,让设计优化落地见效,成本管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同时,她还不断建立和推动动态成本管理体系,组织相关培训和业务指导,帮助员工迅速成长,毫无保留地教授自身专业所学所悟,激发起成本管理部闯关夺隘、勇毅前行的不懈动力。“成本管理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它就像一个完整的链条,团队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相互关联、密不可分,一个人的成长更是一个团队的进步。”在孙佳姿看来,她努力的成果不只为个人的业绩,而是希望能够带动团队更多人的前行,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承担更多职责,薪火相传般为城发这个大集体而努力。

  在近乎重复的岁月里,还能够保持对一个行业的无限热爱,用持续的输入和毫无保留的输出回馈每一寸光阴,这是孙佳姿的执着,也是她的勇气。她说,纵然会有枯燥和艰辛,但每次一个项目的履约完成,效益最大化都会让她很有成就感,也会让她以更加专注审慎的心态投入下一个项目,笃定前行。

 刘德森:“长袖善舞”,方能在业务与风险伴生中游刃有余

IMG_256

  都说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业务与风险伴生,必须学会“戴着镣铐跳舞”。对于集团投融资管理部的刘德森来说,在面临外部融资环境收缩,融资工作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要想为集团的持续发展获得稳定、长期的融资资金,他做到的不仅是“会跳舞”,而且是“长袖善舞”,用过硬的业务能力去未雨绸缪,和团队一同助力集团实现良好的融资业务发展。

  2022年,集团组织架构调整,成立投融资管理部,中级会计和税务师证书加持的刘德森加入新部门,主要负责集团的融资管理。面对资金压力,刘德森协助部门积极拓展、维护各类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融资任务。2023年,已经对接融资机构完成融资业务放款二十余笔,包括债券融资、银行融资、非标融资等。

  “防风险重在未雨绸缪”,刘德森充分意识到,许多时候他的工作都是与时间在赛跑,赢得主动、占领先机十分关键,因此他凡事往前赶,如根据集团融资到期情况提前制定兑付计划,防范潜在债务风险;提前储备债券批文,保障集团债券兑付;积极对接监管机构,认真落实债务防控部署;对接事务所及受托管理机构,按监管机构要求完成集团的信息披露。但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有时融资业务无法取得既定成果,这就需要他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练就了刘德森非常强的风险意识,居安思危已然成为他的思维习惯。

  理性而谨慎,聪明而专业,这是刘德森作为一个金融人显而易见的“标签”,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更认为集体为个人提供发挥平台,个人也必须为集体提供业绩支撑才能互相成就。作为投融资管理部一员,刘德森将继续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充实的资金保障,也将及时反馈投资人和各金融机构的相关问题和建议,为集团战略调整和业务发展做好服务。

 刘金剑:一枚平凡棋子的自我修养

IMG_256

  作家王小波曾说:去爱、去吃,去做一个幽默的普通人。用在刘金剑身上,应该就是:去想、去行动,去做一枚不忘初心的棋子,在集团这个大棋盘上,落子无悔,稳中有升。

  刘金剑曾经做过多年的驾驶员,他想要改变,去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后来,他先后从事集团安全、集团党建等工作,自认基础差、底子薄的刘金剑各项流程从零开始,不会写就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加班熬夜看材料、写东西,他调侃地说自己“智商不够,时间来凑”,但实际上,他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他在不断突破自我的挣扎中奋勇向前,让自己从只会手握方向盘到拥有“三头六臂”,做得了沟通,写得了材料,后来调任青岛凤凰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后又学会了拍摄和基础剪辑,并游刃有余地从事许多综合业务,这枚平凡的棋子正在自如地实现角色定位的转换,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虽然进入影视公司只有两年的时间,但刘金剑坚守基层,将琐碎事项一样样扎扎实实地落实在他的工作日常里。他负责跟拍会议及活动、整理档案材料、管理围挡施工现场安全等;每个季度末按需准备好安全、纪检、人力等部门需要考核的材料;全身心地投入到集团楼顶大字的安装和多个项目工地的围挡建设,作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确保安全施工。在今年公司承办的2023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置业推介系列活动中,他作为后勤工作人员先后参与了临沂、淄博、东营、西海岸、昆山多场活动,协助公司做好保障工作,为推广新区城市各品牌贡献力量。

  刘金剑说:“一个人总归是需要在成长的道路上添上几朵小红花。”也许他的小红花并不是在某一个领域或专业上的出类拔萃,但每一朵也都鲜艳无比。这几年,他获得过“优秀党员”称号,荣获过“安全先进个人”,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连续几年献血达2800毫升,这朵花充满了爱与责任,不可替代。

  “凡事靠自己,用心做事”,这是老实、忠厚、值得信任的刘金剑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底线,虽然岗位平凡、工作普通,但一个对于未来有着无限渴望和求知的人一定能够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去独善其身,去兼济身边人。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每个人也都是集体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就像花园里有一枝独秀的美丽,也有交相辉映的成全。在成长的路上,你可以成为光,也可以追逐光。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亦可以是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集团融资工作德森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