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探索者山东北斗 数字经济 “新引擎”

2023-12-25 17:41: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娜)时空信息是数字化发展的新思维,是数字化发展的新资源。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在产业数字化驱动下,山东北斗持续在卫星遥感数据接收分析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以自主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国际视野角逐全球信息产业市场。

a7910b14c859108b7f653e26be471e9

 智慧转型应对行业升级,深耕卫星数据研究

  2020年3月,山东北斗卫星数据应用中心经由国家有关部委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精心指导,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科技产业园区成立,实现与山东省卫星数据产业的正式会晤。北斗中心主要运营卫星遥感数据接收与处理、地理信息产业、AI数瓜软件开发、AI算法仓、蓝光与热磁存储、大气环境多参数立体监测激光雷达、机载海底地形三维激光雷达探测、AI数瓜低代码平台建设、北斗科普与科技展览馆展示等领域。山东北斗的落地,对于填补相关产业的部分空白,引领产业发展有积极作用。

9fd667cae50566f85c13d9f6c7c9a17

  据了解,在成立山东北斗卫星数据产业园前,捷利达董事长曲维荣就靠着在行业深耕21年练就的对数据市场的敏锐,提前布局技术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山东北斗顺应而生。提到转型之路,曲维荣不免动容地说:“北斗是对于我们行业最好的延续,原有业态不再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也是下决心转型的根本原因,发展物联网,将最新的技术转化使用到实际应用,便捷于企业、民生、社会,顺应时代,方能行稳致远,这也是我建立北斗的初心。”

739f8ebd2b27a0aa8604f8923a760f3

  山东北斗包含“四个中心”,北斗云数据中心、陆海环保监测检验中心、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中心、应急保障服务中心,构建了数字经济新基建的“四梁八柱”。这“四个中心”涉猎广泛,小至家用扫地机器人的探测功能、农场里对牲畜的喂养、定位,大至实时监测山体滑坡、山林起火、海上潮汐监测、陆地农作物生长数据统计等方面,可谓是“天上地下、无所不知”。

  数智融合之下,山东北斗逐步实现了卫星数据的整合分析计算和实际应用,实现设备与人的协同生产,从而大大降低探测成本,提升总结效率,同时也大大方便各地业务的远程运维和管理,形成了山东北斗的独有竞争力。

c83539f834676afdb412088bd6a6865

  全力以赴探索前行,燎原“北斗人”的“北斗梦”

  保持稳定的节奏前进,是山东北斗近来的发展趋势。但曲维荣更相信,山东北斗不只是一个企业,更是一个科研基地,一定会经历一个辉煌的发展期。

  作为山东北斗的发起人,他不仅关注山东北斗,对整个行业有着深沉的情感。在他看来,卫星数据行业有着自己的周期,七年一个的循环已经到了第四个阶段,企业究竟是站在风头上还是风口上,一切都是未知数,这意味着山东北斗要“勒紧裤腰带求发展”。向下扎根,汲取养分,向上生长,是他和他的团队对于这个行业的热爱与坚守。

  “企业赚钱不容易,我们肯定会把每分钱用在刀刃上,所以工作必须脚踏实地,因为把我们的所有都投入到了工作上。”带着满腔热血全力以赴,“北斗人”不断探索求学,将个人的所有投入到卫星数据研究中。山东北斗短短几年内就对接了无数的专家、学校,与知名企业强强合作,为的是想要在碰撞中产生思路,点燃燎原北斗的星星之火。山东北斗承载着太多人的期望,凝聚在一起的“北斗人”都有一个“北斗梦”,那就是脚踏实地助力卫星数据应用事业登上更高天台的石阶,一步一脚印实现山东北斗手摘星辰。

  新时代带来了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立足青岛、辐射全国,山东北斗将直面挑战,紧抓机遇,积极面向全球形势,服务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海洋等重大项目,为数字经济建设提供重要数据资源,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