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环境立德树人,奏响护苗、育苗“合鸣曲”

2023-12-28 16:57: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我不仅在课上提高了诵读能力,诗词大会也给了我一个上台表演的机会。诗词朗诵不但提高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磨砺了我的意志,还让我更加了解传统诗词的魅力和价值。”居住在青岛市南区八大湖街道的四年级小朋友赵奕晰在参加完市南区举办的“走读市南·Book思议”系列阅读活动后有感而发。此次活动通过探究身边建筑、熟悉街景里的更多故事,让辖区的孩子在阅读和旅程中获得成长,从而更加热爱这座魅力之城。

  这是青岛市市南区全力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南区全域实施“1568”全环境立德树人工程,围绕“全域友好、最优成长”这一目标,“校家社网心”五场域同发力,实行包含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协同六方面的“海纳”提升行动,举全区之力,育时代新人。

  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是一个军事迷,家里都是军事书籍、军事模型,本来和爸爸约定寒假来参观的,这次活动提前圆了我的小心愿……”近日,市南区组织社区儿童开展“奋进新征程 同心护未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李博文骄傲地说。今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在市南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市南区,每个学校都有海洋科学指导专家和劳模工匠指导劳动实践周活动;每个学校都有美育亮点,全国首个校园打击乐联盟、管乐艺术大师工作室、胶东大鼓传习基地等,不胜枚举……与此同时,市南区策划推出了百场公益研学课堂主题活动,整合22家注册博物馆,精心设计研学课程,涵盖海洋文化、自然科学、传统文化、艺术美育主题,内容全面,主题鲜明,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博物馆,覆盖全区11个街道、39所中小学学校,累计参与人次10909人。

  培土护苗,聚木成林。今年,市南区搭建警校联动架构,不断完善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持续强化校园安保,呵护辖区师生平安。另外,市南区还集中对初一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目前已接种1754人,接种率59.86%。(通讯员 张杨)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活动市南区树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