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百幅名家书画作品展将在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开幕

2023-12-29 18:47: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告别2023,展望2024。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展望2024——百幅名家书画作品展”将于2024年1月1日在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开幕。

微信图片_20231229135953微信图片_20231229135950 微信图片_20231229135951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主办,将展出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齐白石研究会顾问、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馆长朱培江先生收藏的百余幅国内名家作品,包括韩美林、冯大中、启功家族、齐白石家族、廖静文、欧阳中石、刘炳森、张海、苏万利、纪旭尚、刘玉义、苏立、赵宝乐等名家的书画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其中有白石家族作品三幅,韩美林十二生肖一组,以及廖静文的字、冯大中的虎、启功家族的四屏竹子等,多幅书画作品为首次展出,皆具欣赏和收藏价值。

  韩美林,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造诣;冯大中,画虎名家,画虎突破了程式化的俗套,赋予虎以人文之神韵,并创造了自己的艺术符号,被誉为“天下第一虎”;而齐白石、启功作为中国书画界的泰斗,艺术成就卓然,其家族后人也是名人辈出,极具造诣……可以看出,本次展览汇集众多名家佳作,突出不同风格和流派的艺术交流与传承,助力青岛艺术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231229150627

微信图片_20231229141513

  青岛崂山绿石博物馆创建于1985年,是国内建立最早的民营博物馆之一,位于崂山大河东旅游客服中心,拥有近千平米室内展厅。崂山绿石作为崂山区特有的名贵观赏石,又被称作海底玉,已经成为崂山文化的重要象征。多年来,崂山绿石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育人功能,持续开展绿石、书画展览和研学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游客关于崂山绿石的认识,同时也弘扬了崂山独有的特色文化。

微信图片_20231229141514微信图片_20231229141515

  崂山绿石博物馆馆长朱培江,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爱古玩和字画。几十年来潜心研究齐白石绘画艺术,专攻鱼虾技法。他深谙白石老人所言“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的道理,学习前人,又不拘泥于前人,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画风,笔墨清新隽永,笔锋纤毫入微。因其在齐派绘画艺术上造诣深厚,颇受齐白石嫡孙齐展仪赞赏,欣然为其题写“山东白石一门人”。除此之外,朱馆长在书画作品收藏上也颇具心得,此次展出的书画作品皆为其多年来收藏的名家之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朱培江还潜心研发出了“巨寿不润墨”。据介绍,巨寿牌不润墨汁制备方法首创于明朝,作为朱氏第十二代传人,朱培江在传统秘方的基础上创新工艺,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方资源,采用植物提取,加以天然麝香、首乌等十几种名贵中药,成功研发“巨寿不润墨”系列产品,具有无毒味香,墨迹光亮,浓度适中,书写流利,遇水不润,香味淡雅,适宜揭裱,四季适用等特点。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2月29日,展出地点位于崂山大河东旅游客服中心的崂山绿石博物馆,欢迎市民游客免费参观。(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