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见证崂山创业新势力 | 王东:绿色循环包装领域的创业先驱

2023-12-29 21:27: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刘亮亮 摄像 刘晓伟)新兴产业企业家是崂山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创新创业精神是推动行业变革重构的内在驱动力。2022年,崂山区以高水平打造“四新”经济集聚区为契机,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重磅推出7条产业链,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新兴产业企业家。为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崂山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共同策划推出“弘扬企业家精神·见证崂山创业新势力”2023年新兴企业家创业系列访谈栏目,围绕企业家精神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互动关系,进一步发扬“实干家”精神,助推崂山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生产一吨纸,大约需要消耗超100吨水、2.5m³木材。2022年,中国包装用纸及纸板生产量达到7900万吨,排名世界第一。如何通过发展绿色可循环包装实现节能降碳,成为引发包装业变革的重要导火索。由此,也直接催生了一个市场前景超万亿的包装行业崭新赛道——循环包装领域。

  山东零度供应链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王东便是率先入局这个赛道的先行者。成立于2018年的零度供应链瞄准工业制造业企业在物流运输环节中的装卸成本高、信息可控性差等痛点,研发出可循环、可定位、可追踪的绿色包装,并以此为载体搭建起针对智能包装产业的数字化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平台。从2019年至今,零度供应链平均每年营收增长达400%以上,运营中心已遍布全国32个省市区域。

  今天,让我们走进王东,听他讲述一个关于循环包装领域的创业故事。

 创业缘起

  三个资深供应链人的“头脑风暴”

  2017年,京东物流联合九家品牌共同发起绿色供应链行动——青流计划,探索在包装、仓储、运输等多个环节实现低碳环保、节能降耗。彼时,已经在供应链物流行业耕耘10余年的王东,脑海中诞生了一个针对绿色智能循环包装的创业灵感。

  2018年,参加完京东双十二活动盛典的王东,和同样是资深供应链从业者的好朋友吴英杰、赵新,在一个尚未开业的星巴克门口,围绕这个创业灵感的可行性开展“头脑风暴”。经过几个小时的论证和研判,三人一致达成创业共识,于是零度供应链诞生了,这三人也成为企业的联合创始人。

图片

  “如何在为社会做点事情的同时,能够赚到钱,就是我们最初的创业初衷。”在王东看来,凭借核心团队的研发优势,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都没有问题,但这个行业在创业初期首先要解决“钱”的问题。“要先把产品生产出来,才能投向市场给客户使用,这就涉及模具研制、材料采购、人工研发等各类成本。”当第一批产品将最初的创业资金消耗掉后,“幸福的烦恼”也来了。“就是有订单,但没钱生产。”于是,在团队研发推进的同时,“找钱”成了王东的主要任务。

  王东依然记得,最艰难的时候,他带头抵押房子用于企业正常运行。幸运的是,这个项目很快引起了青岛一家创投机构的注意。“青岛好美创投基金给我们投了天使轮,负责人胡总还为我们进行了整个行业的深度分析,为我们的企业架构和战略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王东说,从那之后,企业开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现在已经完成A轮融资,目前估值2个亿,获得多家知名资本的认可。

  创新研发

  国内家电行业循环包装市场占有率第一

  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能获得市场和资本的双双认可呢?实际上,零度的核心产品是一种循环包装箱。这种循环箱采用高强度PP/PE材料制作,不仅承载量大、不易破损,还可折叠、可回收,并且可加数字追溯芯片,实现定制化生产,在跨区域大型产品运输方面节约成本非常明显。商业模式方面,零度采取“以租代售”的模式,又为企业节约了一笔采购成本。

图片

  王东举了一个例子,在广东,有一家为海尔生产烘干机的工厂,需要定期往全国各地通过物流车辆运输产品。“以前他们的包装是用纸箱,底托是用木头,这样碰到梅雨季节或天气不好的时候,纸箱容易淋湿,运费成本也比较高昂。”王东说,2021年下半年,经过近三个月洽谈,零度和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从包装设计、使用、运输等全程提供服务。“普通纸箱只能用几次,我们的产品至少可以用3年。这样仅从包装上我们就为企业节约了20%的成本。另外还提高了装载率,原来一车能装5800台,现在提升到6400台,又节约了10%的成本。”王东算了一笔账,零度一年为这家企业省下了近百万的物流及包装成本。

图片图片

  强大的成本优势和功能优势,让零度供应链迅速成为国内家电行业循环包装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年产值已达4000多万。“目前我们还是以服务工业客户为主,因为他们采购量大且易回收。”另外,王东认为瞄准工业企业能够充分发挥零度自身的物流网络及数字化优势,提高循环箱的循环效率,降低产品投放库存、提高利用率。

图片

  向光而行

  成为制定行业标准的引领者

  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到崂山区的营商环境,王东也有不少话说。“高新技术企业一旦申报成功,崂山区直接奖补30万元,这个扶持力度还是挺大的。另外,崂山区还有一些具备各类优势资源的企业机构,对我们是受益的。”这也是为什么王东将零度搬到崂山区株洲路华睿越海智能智造产业园的原因之一。

  2022年11月,王东跟随由崂山区工商联等单位发起的企业交流团奔赴上海,开展产业对接活动,并进行路演。“效果非常明显,当时我们项目受到上海一家产业基金的关注,目前一直保持联系,有望进行深度合作。”2023年4月,王东再次跟随区工商联赴杭州开展对标提升活动,顺利与杭州的数字产业链平台建立联系,对后期零度的升级优化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

图片图片

  根据零度服务的客户数据统计,2022年,零度供应链通过提供循环包装服务,相当于为地球挽救了31749棵树,减少了2746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开灯57322个小时。“对企业产生价值、为百姓创造福利、对社会作出贡献,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情。”王东表示,下一步零度供应链将升级模块算法,持续开发基础信息架构,进一步延伸智能供应链装备服务,争取把内外包装都做到标准化,成为这个行业未来标准制定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