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岁末年初岗 青岛城管为您护航“元旦”佳节

2024-01-02 10:43: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元旦假期,岛城的大街小巷间,青岛城管人的身影依旧忙碌,他们坚守在城市管理一线,维护节日期间市容环境秩序、点靓岛城夜景亮化、保障市民气顺心暖、守护安全舒适居住环境,为市民游客营造干净、和谐、有序的节日氛围保驾护航。

  环境卫生:洁序净美,细绣城市环境颜值

  全力提高保洁作业质量。全市2.3万名环卫人在岗在位,奋战在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环卫工作一线,向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合理调配作业人员及作业车辆,提高保洁频率,适时调整700余条主次干道机械化保洁作业模式,避免出现带水作业影响市民交通出行的现象。做好1200余座环卫公厕的精细化保洁,对751座24小时开放公厕加强夜间管理,满足市民游客的高质量、全天候如厕需求。生活垃圾清运全天候延时错峰作业,30余座小型生活垃圾收集站安全有序运行,全力保障日产日清日洁。加大环境卫生巡查,组织人员对主次干道、沿海一线、景区景点、大型商圈、城区进出要道的环境卫生保洁情况进行巡查,元旦假期,累计发现、整改问题1000余处。

微信图片_20240101114250

  开展建筑垃圾处置秩序巡查。对市区部分建设项目及星河湾南片区开展督导检查,共检查火车北站地下空间、闫家山改造、地铁云岭路车站等建设项目10处,星河湾南片区执法岗、内部路、物料堆放点等点位10处;此外,还巡查发现装修垃圾随意堆放问题11处。各建设项目均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响应,严格做好渣土密闭运输作业,维护环境卫生整洁。针对装修垃圾随意堆放问题,督促各相关街道及时清理处置。

  开展垃圾处置企业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稳定运行。为保障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各级环卫主管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45家生活垃圾处置设施、附属设施及餐厨废弃物收运、安全生产等情况开展安全检查。同时,利用视频监控手段,对10余处市属垃圾处理及附属设施的重要作业环节进行线上巡查,实时监控垃圾转运、处理全过程,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12月30日至1月1日,市属接收处理生活垃圾14472.8吨,区市接收处理14753.23吨,合计29226.03吨,全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1483.65吨。

  持续推进,做好节日期间垃圾分类。全市安排2400余名指导员按时站桶指导,组织800余名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家庭,“面对面”宣传垃圾分类方法,组织市、区、街道开展现场检查300余次,发现整改问题1000余处,进一步推动市民养成低碳生活新时尚。

微信图片_20240101130639

  景观亮化:扮靓岛城,营造璀璨节日氛围

  市容景观行业成立3个节日专业检查组,持续对户外广告和招牌、景观照明设施和浴场广场开展市容景观行业节日安全检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人次,共检查督导问题27处,确保节日期间市容景观行业平稳有序。海水浴场节日期间共接纳市民游客14万余人次,现场整体秩序良好。

E:/5.元旦/1.1/微信图片_20240101091628.jpg微信图片_20240101091628

  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谋划部署,首次组织浮山湾灯光秀跨年活动,精心设计“奔赴2024”主题灯光秀。据统计,12月31日晚,仅奥帆中心景区就有超7万人次进入现场观赏浮山湾跨年灯光秀。同时,部署全城灯光开启节日模式,栈桥、海誓山盟广场、大鲍岛及崂山区、西海岸新区等多处灯光秀璀璨闪耀,共同扮靓岛城。

C:/Users/95245/Desktop/微信图片_20240101100025.jpg微信图片_20240101100025

  燃气行业:确保供应,安全运行平稳有序

  元旦假期,全市4675名燃气行业企业员工、213部值班电话24小时全员正常在岗运行,确保燃气安全生产稳定供应。为应对燃气突发事件,全市共组织31支应急抢修队伍、405名抢修人员,应急车辆64台在岗待命,全天候备勤,随时准备处置。元旦假期,全市供气量为3360.5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比增长25.6%。城市供气生产供应稳定,未发生燃气突发事件。

微信图片_20240101111429

  全市各级燃气管理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燃气场站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重点检查燃气企业场站的节日应急值守、设备设施安全运行、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管理及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等情况。要求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备足备齐应急物资,盯紧问题隐患,全面排查整改,严防安全、消防等各类事故,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平稳运行。全市共组成24个督查组,对33座燃气场站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抽查,发现并整改问题及隐患15处。

微信图片_20240101102325

  供热行业:温馨服务,保障群众身暖心暖

  聚焦“全力保障市民群众温暖过冬”目标任务,早研究、早部署。组织各供热企业按照“应开尽开、适当富余”的原则,适度提高热源、换热站供热运行参数,提前蓄热,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群众居家舒适要求。同时,各供热企业提前加大煤炭储备力度,有力保障了节日期间供热能源供应。

28751704027988_

  切实做好供热行业安全应急工作。分管领导带队,包企包片对供热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和安全教育,发现问题,立查立改、不留隐患。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要求,安排熟悉工作流程和业务的骨干人员参加节日值班。156支应急队伍、1681名应急人员随时待命,应急抢修物资和设备充足,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妥善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用热的影响。

6fc6d99b5291d9f75e557aeddec389d

  节日期间各供热企业24小时对外公开电话保持畅通,500名话务员及时接听群众来电。794个供热服务网格,1600余名服务管家和服务检修员在岗,压缩服务链条,缩短服务半径,提高服务效率,按照“接诉即办”“办就办好”原则,及时受理、处置群众诉求,有效保障了节日期间群众需求的及时、高效回应。

  物业行业:严格值守,共建宜居生活环境

  节日期间,全市物业行业在岗人员121572人次,服务全市(区市)4418个物业管理项目,保洁清运垃圾1642.9吨,维保设施设备8531台次,绿化养护632.31万平方米,秩序维护出动人员36836人次,各区(市)物业管理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311人次,督导物业服务项目155个,发现问题286件,均已整改完毕,确保了节日期间物业领域的安全稳定。

微信图片_202401010854231

  综合行政执法:执法巡查,维护城市文明秩序

  为做好元旦假期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保障工作,根据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市城管执法部门恪守担当、主动作为,市级执法部门保持与区级部门密切沟通,做好督导检查,及时协调处置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问题。区级执法部门以前海一线景区、“跨年”节庆场地、繁华商业特色街区、主要交通枢纽及其他人流密集地区为重点,落实盯守巡查责任,增加夜间备勤,紧抓责任区常态化管理,加强对违法行为的集中治理;开展户外广告安全检查工作,保障市民安全,维护视觉环境。

7aa474c0659a44f048d8763a7ad6ce6

  为确保奥帆中心“冬游青岛·你好,2024”跨年活动顺利进行,市区两级执法部门科学紧密筹划,制定工作预案,坚持上下一盘棋思想,开展跨区域执法保障,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调动7个执法中队,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机动备勤50人,参与秩序维护、人员分流、游客问询等工作,清理无照商贩、占路经营等违法行为110处次。

774372ca530ad38989c704243d18b46

  节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600余人次,同比增加22%,整治占路经营、乱贴乱画等市容秩序问题2300余处次,同比增加41%,开展在建项目监督检查,检查建筑工地240余处次,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建筑施工问题均已责令施工方立即整改。全市共出动采集员1727名,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共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46924件,其中采集员自行处置34472件、受理立案12452件。(通讯员 刘宗琛)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节日安全全市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