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家门口有了更多“医”靠

2024-01-03 10:17: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信息服务平台“家医专区”正式上线暨青岛试点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市南区举办。一个多月前,由市南区与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合作建立的市南区医疗健康集团正式成立。密集而至的“上线”“成立”,在提升基层医疗诊疗能力的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更优质医疗服务。

  “听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彩超可以传到上级医院,我第一时间就约上了。”在金湖路街道山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近六旬的社区居民李伦说道,到了慢性病的高发年龄,她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尤其是门诊统筹签约也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能省下不少检查的费用,她感受到了极大的便利。

  李伦所说的“彩超上传”,是市南区医疗健康集团在山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的5G远程超声诊断分中心项目,可以让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超声检测,检测情况实时通过5G网络传送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远程诊断中心,由青大附院超声专家通过视频交流、语音交互等形式进行彩超图像及报告解读,给予详细诊断意见。

  “每周三上午进行颈部、心脏彩超,每周三下午进行腹部、下肢血管彩超,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20例泛血管疾病超声免费筛查。”山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红艳说道:“明显感受到患者在基层就诊的热情。”

  一年来,市南区在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下沉上“动作”不断,“共管病房”建设、“1+1+1”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名专家号源直挂服务等,真正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近”享贴心服务。

  家庭医生及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者是群众健康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守门人。刚刚落地的“家医专区”,就以卫生健康技术资源为依托,征集遴选和策划制作符合家庭医生需求的卫生健康适宜技术视频,丰富家庭医生学习卫生健康技术和交流工作的路径和渠道,通过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适宜技术学习,助力提升家庭医生预防、筛查、诊断、治疗、护理、康复服务能力,提升为群众健康服务的水平。

  据了解,市南区是青岛的主城核心区,拥有全市1/3的三甲医院和400多家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康养资源丰富,医疗普惠服务优势明显。市南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以来,驻区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合作更加紧密,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将下沉社区、来到群众身边,基层医疗诊疗能力将显著提升。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市南区结合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区,持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目前,全人群签约率为45.5%,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率84.1%,在管的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签约率分别达到72.8%、100%。

  “我们将把‘家医专区’服务与市南区医疗健康集团建设等工作紧密融合,不断加强医疗资源供需匹配,优化运行工作机制,将更多的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努力为居民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不断满足居民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要。”市南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鹏说道。(通讯员 王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