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补充”添“大保障”|补充工伤保险让更多企业受益

2024-01-03 10:47: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记者 曹国凤)近日,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恒林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丁先生来到区人社局社保中心,专程表示感谢。原来,该公司职工因在安装施工过程中受伤,被认定为工伤,补充工伤保险承办方的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按实际住院天数,向员工赔付了每天240元的停工留薪期护理补助金,后续赔偿金也正在等待定级赔付,大大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补充工伤保险是在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建立工伤保险社会统筹的基础上,通过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提高工伤职工保障水平、降低用人单位风险负担,进一步为职工兜好底、为企业解难题。2023年1月份,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启动补充工伤保险全面试点,西海岸新区创新政策推广模式,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人社局试点推广补充工伤保险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我与企业一起成长”“人社干部走基层”“周五阳光社保沙龙”等一系列参保扩面宣传活动,并联合23处镇街到辖区内的390余家大中型企业实地走访送政策上门;充分利用《西海岸新闻》《民生新闻坊》等融媒体栏目和“西海岸人社”“云社保”微信公众号以及“人社政策大讲堂”“小妮讲社保”抖音号等线上媒体手段,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大大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2023年,新区补充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近3万人,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精准兜底保障,助力企业纾困

  青岛市补充工伤保险由基本工伤补充保险和职业伤害保险组成,用人单位投缴基本工伤补充保险的,按照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缴纳保费,在职工发生工伤后享受停工留薪期护理补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资补助金、伤养结合护理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偿金等待遇项目。投缴职业伤害保险的,按照政策规定的相应标准缴纳,针对发生职业伤害事故的灵活就业人员赔付职业伤害医疗补助金,一次性身故补偿金或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是目前新业态下用工最为合适的工伤保障方式。除一次性身故补偿金外,所有赔偿项目均赔付给参保用人单位,真正为用人单位减负,化解用工风险。

DSC03385

  精准便民服务,线上线下联动

  为更好地服务新区参保企业,提高经办效率,优化办事流程,用人单位可选择“网上办”和“现场办”两种方式。“网上办”的企业可以通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首页-社会保险-查看更多,进入“网上办事大厅”,点击“补充工伤保险”进入办理模块进行投保申请。现场办的企业可携带相关材料至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七墩山路77号南区)2楼F区补充工伤保险窗口办理即可,实现让用人单位在家门口就能添保障。

  精准政策融合,健全服务机制

  补充工伤保险设置专窗受理申报、赔付,方便企业。保险公司驻点区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办理补充工伤保险投保缴费、保全、理赔等全流程业务,参加基本工伤补充保险的投保单位,其职工在保险有效期内发生工伤事故或患职业病的,承保商业保险公司依据人社部门出具的工伤认定决定书和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书,直接给予赔付,承保商业保险公司不再进行认定和鉴定。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不断推进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和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障体系,继续加大补充工伤保险的宣传推广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助力青岛乃至全国健全多层次工伤保障体系贡献新区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