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全面提质 青岛崂山区举办首届“山海相依·山海育心”校家社合育节活动

2024-01-03 18:48: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山海相依,巍澜可期。1月3日下午,青岛市崂山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家庭教育提质行动暨首届“山海相依·山海育心”校家社合育节活动在崂山区合肥路小学启动,来自政府部门、学校和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家长代表、社区代表、学生代表和媒体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对崂山区荣获省级、市级和区级“校家社合育”推进工作相关荣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发布崂山区“校家社合育”全年系列活动,并以打造“山海相依·山海育心”家庭教育品牌为牵引,推选出一批“校家社合育”实践社区和学校,深入推动崂山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创造全面良好的教育环境,才能将年轻一代培养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年来,崂山区紧紧围绕山东省、青岛市关于全环境立德树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统筹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工作新思路,全力打造“山海相依·山海育心”家庭教育品牌,推动家庭教育不断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获评山东省“第二批家庭教育实验基地”,全国规范化实践活动实践区等称号,助力全区教育水平稳步提升。

  启动仪式上,崂山区中韩街道春光山色社区党委书记于九州分享社区“校家社合育”工作经验。来自崂山区合肥路小学的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了亲子情景剧《蜗牛牵我去散步》、亲子朗诵《有爱有未来》等节目表演,崂山书院学校副校长宗春媛和老师们为大家讲述了以《点亮生命 人人闪光》为主题的学校家访故事,合肥路小学和西韩小学分别带来了啦啦操表演和大合唱。形式新颖、创意十足的亲子节目充分展现了崂山区校家社合育的特色和成果,凸显出崂山区在构建校家社一体、启智润心并重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中的探索实践。

  为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力量,共筑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崂山区教体局在启动仪式上为4位来自高校、专业机构等的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及家庭教育相关专家颁发“心理副校长”聘书。在“校家社合育”全年系列活动中,崂山区将组织相关专家下沉街道和学校,开展面对面精准辅导工作,解决家庭教育中的急难愁盼问题。5个崂山区“校家社合育”实践社区、10个崂山区“校家社合育”实践学校在启动仪式上同步授牌,深入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校家社合育”阵地建设。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的家长、老师们还实地参观体验了家庭教育咨询、心理疏导及沙盘游戏等互动区域。

  “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不仅能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还能够提高教育服务的覆盖率,拓展教育空间,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接下来,崂山区还将着力破解影响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推进存在的问题,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内的社会多元资源,系统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推动工作协调有序、科学高效开展,着力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强大合力,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学校组织功能,压实家庭主体责任,为新时代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新格局贡献“崂山经验”。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教育局指导,崂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和体育局、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共青团崂山区委、崂山区妇联联合主办,由崂山区合肥路小学、青岛仲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