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出台新政策推动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

2024-01-04 13:48: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 1月4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关于推动青岛市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相关情况。

2663e0deaf97cca2b4b4ba32264c6ce

  为推动青岛市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着力保障游客“住得下、住得好、住得舒心”,近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财政局共同制定了《关于推动青岛市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丰富产品供给,构建完善旅游接待体系

  持续引进高端品牌酒店。支持各区(市)引入国际、国内高端品牌酒店,鼓励建设标准和服务水平达到高星级饭店但未评星的高端品牌酒店,积极参与省“好客山东精品酒店”评定工作。不断壮大星级饭店规模。支持没有五星级旅游饭店的区市实现零的突破。对新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旅游饭店的,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通过评定性复核的五星级、四星级旅游饭店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持续打造精品旅游民宿。支持本土特色旅游民宿通过品牌输出、连锁经营等方式做优做精。对新评定为国家甲级、乙级旅游民宿的,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新评定为省级五星级、四星级旅游民宿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丰富乡村旅游住宿供给。积极推动乡村酒店民宿集聚区建设,提升乡村旅游住宿水平。

  突出内涵建设,促进管理服务提升

  引导智慧化建设、特色主题酒店建设。支持本地酒店集团出台智慧酒店相关标准。推出一批文化主题酒店、艺术主题酒店等特色主题酒店。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广“亲情一家人”等“好客服务”典型经验,落实“好客管家”服务标准,创建“亲青驿家”特色服务品牌。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连锁酒店的管理团队、管理标准,鼓励优秀企业输出管理经验、管理模式。

  加强人才引育,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支持旅游住宿业人才在青发展。鼓励旅游住宿业相关学科专业毕业生来青就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办理人才落户,享受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鼓励酒店管理专业硕士及以上层次全日制研究生到青岛市中高端旅游住宿企业就业,符合条件的发放青年人才一次性安家费。对在旅游住宿业经营管理方面取得突出业绩的优秀人才,优先推荐参加青岛市拔尖人才评定。加强校企联训。加强著名酒店管理品牌与专业院校(系)的校企合作,力争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创建省级旅游住宿业人才培训基地,与5-10家院校(系)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分层次、分类型开展行业人才培训。组织技能竞赛。每年举办全市旅游饭店从业人员技能大赛,对在全国、全省文化旅游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个人,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元、4万元、3万元和4万元、3万元、2万元奖励。

  强化行业监管,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设施设备老化、服务质量下降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实施部门联合监管。在旅游旺季、节假日前等重点时段,会同相关部门对旅游住宿企业设施设备、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持续保持服务质量。

  加强组织保障,形成推动发展合力

  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加强政策支持,鼓励各区(市)出台配套政策,加强政策支持。强化宣传推广,营造旅游住宿业快速发展的舆论环境,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营销。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府采购相关项目时,不将星级、所有制作为限制条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