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崂山

2024-01-05 15:01: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同意青岛市开展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成为2023年北方城市中获得批复建设的唯一一家国家级保护中心。

  据悉,保护中心拟落户崂山区协信中心金融法务大厦,全市高端装备制造和家用电器产业创新主体可享受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根据批建要求,青岛市和崂山区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全面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

  近年来,崂山区将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提升区域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聚集高端资源,推动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是印发了《崂山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引进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分理处、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和国防知识产权局国防专利受理窗口,实现知识产权业务“一窗通办”。二是布局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1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家,打造中国(山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崂山区工作站以及3家省级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驻区快速维权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日益完善。三是推动崂山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和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公益性社会组织相继成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网络日益严密。“中国智慧家庭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建设,巨峰科创商标品牌指导站入选首批“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指导站名单,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显著。

  支持源头创新,大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

  一是加大政策引导,出台《崂山区知识产权与标准质量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崂投促字〔2023〕2号),突出高质量导向,加大专利奖、专利池、质押贷款政策力度。二是建立关键核心专利技术产业化推进机制。累计建设并获批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5家,占全市总数的42%。支持创新主体在关键技术、核心领域、新兴产业方面进行专利布局,累计构建市级关键技术高价值专利组合(专利池)55项,占全市总数的50%。三是实施专利导航创新工程。获批全市唯一的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累计完成“海洋智联网”等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12项,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30余项,数量居全市前列。四是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建立重点企业动态联络机制,联合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系列活动,深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线宣传服务,促成专利权质押融资3.3亿元,同比增长249%。

  坚持主动防控,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日益优化

  一是加大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知识产权“四进”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和培训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积极对接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建立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快速响应机制,展会期间4小时快速处置展会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依托区市联动、跨部门联动和科所联动,建立“展会常态化巡查”机制和“重点展会入驻设站”机制,构建由“行政执法部门+展会承办方+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三方参与的协同处置模式,有效提升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三是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出台《崂山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方案(试行)》,组建专家团队,提高应对指导能力;发布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2份,出具海外知识产权分析报告7份,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商标品牌价值,打造品牌经济发展高地

  一是兴商护航,保护地理标志专用权,发挥“兴商护航”联盟平台作用,联合建立联合打假维权协作机制。以地标产品生产和销售聚集区为重点,将地理标志专用权保护与深入实施商标富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专项工作和秋季地理标志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加大对侵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统筹资源,搭建商标品牌培育一体化平台,将巨峰科创商标品牌指导站纳入青岛∙崂山知识产权港统筹发展,提供商标咨询、维权指导、侵权案例解析、商标品牌战略分享等一站式服务。成立知识产权公益服务团队,围绕打造“千企千标”和“百城百品”开展专项服务,累计推动8家企业商标品牌入选全国首批“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居全市首位。三是加大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培育力度,成立崂山茶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崂茶一号”成功通过国家品种登记。累计培育世界名牌产品2个、中国名牌产品10个、中国驰名商标23件,好品山东品牌4家,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5家,居全省前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