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清风树正气,勇担当踏新程

2024-01-08 10:0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2023年,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积极服务和融入区街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奋力开创金家岭街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

图片

  2023年,金家岭街道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坚决有力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廉政谈话、走访调研、工作督导“三合一”机制,用足日常廉政谈话,突出政治属性、严明纪律规矩、确保任务完成;以“严”和“实”的态度认真组织街道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及时堵塞漏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纠正各类违反党规党纪行为,管住“绝大多数”,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旗帜鲜明容错纠错,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结合“突破提升年”活动要求,精准做实政治监督。金家岭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聚焦机制运行、职责履行和作风纪律建设,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对街道12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对90项突破任务进行日常监督;围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保障重点工作有力落实。

图片

  街道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围绕公务接待“吃空函”“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问题形成自查台账和自纠报告,聚焦“八型问题干部”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干部完成自我画像。

  严肃执纪问责,坚决维护纪法权威。金家岭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紧盯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做好涉纪信访调查、函询、谈话、办结等工作,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用好“五位一体”协同监督机制,纪检监察工委、综合治理中心、财政经管审计中心等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在问题线索发现、案件调查、信息通报等方面加强协调贯通,让党内政治文化融入日常、化为经常。

  紧绷正风之弦

  永葆廉洁初心

图片

  廉课入心,永葆本色。金家岭街道坚持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布局谋划,加强常态化廉政教育,2023年共组织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8部,参观廉洁教育基地2处,邀请青岛大学教授对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反腐倡廉与廉洁从业的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绘景讲廉,夯实阵地。为提升廉洁文化浸润效果,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与青岛大学“校地‘廉’动”,建设青大一路廉洁文化街巷和手绘墙;在颐都社区等新建清廉景观,提升廉洁文化园地覆盖率;在整合街道、社区、企业楼宇清廉阵地的基础上,编印了金家岭街道廉洁文化建设手册及“金岭清风”廉洁景观地图;打造完成东城国际社区、泰都社区2处金家岭街道“清廉社区”示范点,不断完善街道“15分钟廉洁文化生活圈”,让清廉之风吹拂街道各个角落。

图片

  金声廉线,清风广传。为擦亮“金岭清风”廉洁文化品牌,金家岭街道成功举办第三届“金岭清风书画展”和第四届“爱莲(廉)诗会”,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举办“清风拂金岭 廉韵映初心”廉洁文化节,吸引了机关各部门、管区、社区、“两新”组织近500人前来观展;专题拍摄2部廉政警示教育片,在公众号推出“清风金家岭”廉政教育专栏,厚植爱廉、倡廉的文化土壤。

  筑牢廉政防线

  锻造纪检铁军

图片

  街道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促责任部门梳理职权、强化预警、堵塞漏洞,建立岗位廉政风险台账,印发《金家岭街道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推进制定中高风险岗位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完善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权力放在监督之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活力。

  街道高质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部门集中学习45次,积极采取上挂、实训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监督廉政廉洁文化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