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市容秩序“亮点工程”

2024-01-09 09:30: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之美,美在每个角落。

  为全面提升市容环境面貌和城市管理水平,围绕“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两条主线,市南区以海岸线为轴带,以主要旅游景点和中心商业区为节点,抓准市容秩序管控“节点”,挖掘精细精准管控“亮点”,解决市容秩序执法“堵点”,打造栈桥景区、五四广场、汇泉广场、八大关景区、中山路、团岛农贸市场6处市容秩序管控标杆。

  依托青岛历史风貌、人文情怀的集中优势,市南区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夯实多家A级景区基础,深挖庭院、街区等老城资源,融入时尚业态和品牌项目培育,着力打造“旧里院+新经济”“老建筑+新消费”“原场景+新体验”等新模式、新业态。聚焦全域“5A”级景区标准,以城市品质提升推动旅游品牌跃升。

  “工作中我们的原则是‘宁肯向前一步形成交叉,绝不后退半步出现空挡’。”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王新毅表示,为实现日常巡查工作“全覆盖、无缝隙”,在推动市容秩序整治工作中,市南区一方面强化中队联动机制,重大活动保障互相支援、互相补充,形成合力,克服人员紧张的情况,对“顽瘴痼疾”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另一方面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依托区旅游秩序整治专班和旅游品质提升专班,执法局、公安、市场监管、交警、海滨风景管理中心等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整治沿海景区游商浮贩、跨门经营以及机动车、三轮车占路经营等屡禁不止的旅游秩序重点难点问题。

  2023年9月份以来,市南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8000余人次,取缔游商浮贩4800余处次,规范跨门经营2600余处次,清理乱堆乱放500余处次、乱拉乱挂380余处次,清理乱贴乱画25万余处次,一体化推进环境卫生、市容景观、市容秩序、基础设施、停车秩序整治,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助力市南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为提振消费、促经济发展,市南区融合吃、住、行、游、购、娱多元化消费形态,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消费新场景,让购物更具有趣味性,也让消费更具仪式感。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反映民生福祉的“重要窗口”。团岛农贸市场靠近青岛站,公共交通便利,毗邻八大峡堤坝、栈桥、中山路等景点,吸引了众多居民、游客前来享受游玩后饱餐一顿的满足感。“我们这个菜市场离火车站比较近,步行20分钟就到了。周末的客流量能达3万人次,外地游客差不多占了一半,比一般的旅游景点还热闹。”团岛农贸市场经理辛兴说。

  保障休闲购物良好体验、促进消费市场有序蓬勃发展,市南区按照“一店一档,一点一策”原则,调研周边群众、经营业户、管理方等各方需求,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明确重点保障时段、强化日常执法巡查、及时组织“回头看”,坚持“小问题立查立改、大问题挂账销号”;创新“1+N”执法模式,优化涉企执法检查流程,在涉企执法检查过程中,围绕燃气、排水、门头牌匾、餐饮油烟、垃圾分类、卫生责任区等多重事项,“一企一策”进行一次性全面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打扰;同时因情施策,打破固有手段,积极创新举措,鼓励商户参与市容秩序整治,在让群众感到便利的同时,实现重点问题集中突破,问题处置到位,树立市容秩序管控新标杆。(通讯员 姜小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