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寻迹“龙行龘龘” 中国龙设计展在崂山启幕

2024-01-10 17:18: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 1月10日上午,由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青岛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主办的“寻龙迹——中国龙设计展”新品发布会暨展览活动在博物馆拉开序幕。设计展围绕不同时期、不同艺术形态的龙,将青铜时代龙的表现手法与现代美学相融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别样的龙文化之旅,彰显了崂山区博物馆持续挖掘开发文创产品的潜力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40110164610

  以“龘龘之姿”展“欣欣家国”。龙文化不仅存在于古老的传说和艺术创作中,也在当代社会中持续发酵,承载着人们心中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活动现场,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鹿鸣,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艺术设计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洁予为“寻龙迹——中国龙设计展”揭幕。首批“山东手造工匠”、青岛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钟峰介绍了2024 中国龙设计理念暨展览概况。她表示,2024中国龙设计采用团龙、飞龙、行龙四种龙的形态图案为灵感,糅合吉祥文化寓意与现代时尚美感,高度抽象提炼,形成形神兼备、以神取胜,简约、灵动、活力的设计风格。

微信图片_20240110164617

  龙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在全球华人中被广泛认可和尊崇,成为连接海内外华人的文化纽带之一。记者了解到,2024年初,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的龙年设计将在美国、瑞典、斐济相继亮相,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设计的交融,也是用国际通用的艺术语言解读龙文化,让世界读懂中国。

微信图片_20240110164838

  据悉,若七珠宝博物馆从2020年鼠年开始发布生肖文创产品,至今已经持续5年。从以珠宝饰品形式呈现,到现在涵盖胸章、手环、指环、发饰、香薰等多种类的文创衍生品,若七文创已经成为崂山区博物馆文创研发的一张靓丽名片,系列产品屡次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等国家、省、市级大奖。本次设计展将持续到2月29日,感兴趣的市民和游客朋友可以前往若七珠宝博物馆参观打卡,体验博物馆里的中国龙年。

微信图片_20240110164551微信图片_20240110164603

  近年来,崂山区鼓励各博物馆依托自身文化资源,积极研发博物馆文创产品,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逐步形成了“形式多种、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博物馆的功能和价值边界不断拓展,“博物馆经济”逐渐起势。2023年11月,崂山区启动了“山情海韵”第二届文创设计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具有崂山文化底蕴、承载崂山故事、满足旅游市场、贴近游客需求的国潮非遗产品和旅游文创精品,大赛一经发布,吸引包括博物馆在内的社会各界手造匠人、设计师以及文创机构等踊跃报名。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