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以碳会客”首届NQI助力山东省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展启动

2024-01-11 18:5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全国首张温室气体排放核查证书,全国首张“零碳海岛”证书,全球首个碳中和“灯塔基地”……以碳会客,向绿而行,这些全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均落在青岛。

  1月11日上午,首届NQI助力山东省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展启动仪式在山东会客厅举行,活动以“好客山东、以碳会客”为主题,全面展示山东省16地区在碳达峰和碳中和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徐少山、青岛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学东、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毕见清、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卞疆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山东会客厅秘书处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青岛分中心正式签约, “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成果基地(山东)”正式揭牌,“好客山东、以碳会客”山东会客厅子IP首次对外亮相。崂山区向全区发出“领跑省市碳达峰先行区”的召集令。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re,简称NQI)是由计量、标准、合格评定(包括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组成的体系,既包括法律法规体系、管理体系等“软件”,也包括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实验室等“硬件”。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体系建设中,计量、标准和合格评定(主要包括认证、检验和试验)形成完整的技术链条,构成质量保证体系。NQI既是推进质量强国战略的技术支撑,也是确保质量和民生改善的基石。

  王学东表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青岛分中心是青岛推进双碳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山东会客厅是服务山东16城市和东西协作的综合服务平台,双方合作“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成果基地(山东)”揭牌,昭示着全省首个双碳场馆落成,预示着国家队将有效助力山东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将挖掘青岛开放型经济优势资源,推出系列促进双碳工作的解决方案,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切实发挥山东会客厅辐射带动作用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支撑作用,推动各入驻城市的双碳工作走稳走好。

  山东会客厅是服务山东十六城市和东西部协作地区而搭建的集双招双引、展示推介、贸易促进、开放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山东会客厅将充分发挥开放带动作用,积极主动融入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蓝海,集聚资源优势,携手专业机构打造行业发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双碳目标实现和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贡献“山东会客厅力量”。

  根据双方协议,山东会客厅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青岛分中心在2024年将开展务实、紧密、高效的合作,通过打造“以碳会客”的“山东会客厅”子IP,搭建山东碳达峰碳中和系列成果展示平台,示范引领山东省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打造全省首个大型活动“碳中和”场馆,共同推进包括碳足迹、零碳园区评价等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探索“产+贸”“质+技”“展+会”三位两融合作模式,围绕山东的优势产业,依托青岛的区位和政策优势,辐射东北亚与东盟经济圈,研究对接产业、贸易、技术、产品及人才等资源,推动认证认可与产业经济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青岛将“双碳”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总牵引,实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扛起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强龙头”的担当。目前,全市拥有绿色低碳证书3105张,占全省证书数量的65%,位居全省第一。   

  下一步青岛将持续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支撑作用,全面推进质量认证创新提质,开展碳排放核查、碳足迹认证和零碳岛认证,完善绿色产品认证与碳标签制度,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山东NQI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