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家”上 党工连在“心”中

2024-01-12 09:27: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王逸飞)近日,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家庭服务业促进会支部委员会成立,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首个家庭服务业党支部委员会,同时也是首个建在区域共享职工之家的党支部委员会,代表着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党工共建工作迈出新的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上持续发力,党工共建成效显著,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间。

4d10b95c7c835ef0f5cb3d04db102d4DSC_1622

 “一领三深”全网格,组织建设强基础

  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创新实行以党建为统领,工会组织深到底、工会活动深到底、工会服务深到底的“一领三深”全网格党工共建机制,在全区设立23个镇街网格工作总站和272个基层网格工作站,构筑起工会组织建设新格局。聚焦功能区、产业园区、楼宇、社会组织、商会,重点关注新业态领域和农民工群体,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的建会模式,对已建立党组织、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积极争取党组织加强协调,依法推进建立工会组织;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条件的,采取联合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建立党工组织。2023年全区新建工会229家,新增会员24264人,其中包括就业形态会员10873人,涵盖经济组织832个,农民工13453人。

 新业态支部建“家”上,阵地建设添活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不断探索创新党工共建工作机制,以打造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阵地建设为抓手,将党支部建在“家”上,让工会服务阵地更添活力。青岛西海岸新区家庭服务业共享职工之家是区总工会重点打造的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之一,可为职工提供会员入会、职工权益保障、家庭指导、和谐劳动关系、公益事业、创业加盟、培训赋能、就业安置等八项重点服务。区总工会通过“蹲点调研”,深入了解新业态就业群体基本状况,坚持党工联建共建,将新区家庭服务业促进会支部建在新区家庭服务业共享职工之家,实现资源共享、服务融合,有效拓展共享职工之家的服务职能,使共享职工之家真正转起来、活起来,更好地发挥区域共享职工之家的共享属性,让“家”惠及更多的职工群众。

ca67d0f732785519b7c0bf8122b4590

0a4686c2b563fa18460f297a4091f78

9bdebc845a78f71dc74df909ae7f509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根据市总工会“共建、共治、共享”职工阵地建设理念和社会治理新格局,聚焦破解新区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覆盖不到、覆盖不全和建起来却没有转起来、活起来等难题,先后建设了23 处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服务周边职工群众13万余人,构建起了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新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