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钿漆器制作技艺

2024-01-15 15:48: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螺钿漆器作为中国传统漆器品种之一,其制作技艺是指将经过研磨、裁切的贝壳薄片作为纹饰镶嵌在漆器上的一种工艺技法。

  螺钿漆器制作技艺主要选用优质木材和贝壳为原材料,通过设计制作胎型,胎体上漆、打磨,设计、裁刻螺钿图案,镶嵌螺钿,描彩,髹(xiū)漆打磨,油面推光等多道工序,制作首饰盒、看盘、屏风、笔筒、茶具及各类手工艺品等作品。

  2023年,螺钿漆器制作技艺入选青岛市城阳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视频中匠人金铖林是螺钿漆器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幼年起便开始学习美术并跟随祖父、父亲学习制作漆器烟盒等器具,后考入当地院校工艺美术、装潢艺术设计专业进行系统学习深造。在掌握前辈基本技艺的基础上,金铖林不断创新发展,他制作出来的螺钿漆器产品先后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青艺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第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等十余项活动中获得多个大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